手机版
1 1 1

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强调,着力建设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着力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富有活力的干部队伍。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从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高度出发,进一步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建设文化名省作出应有贡献。

  一、充分认识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特别是面对意识形态领域长期复杂的斗争,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的任务十分艰巨,面对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任务非常繁重,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任务更加紧迫,面对社会环境的重大变化,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极为重要。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队伍是基础,领导是关键。我省近几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保持了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为打牢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体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推动新青海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各级各部门下力气抓了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按照中央和省委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因此,我们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完成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二、进一步明确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在指导思想上,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和干部队伍德才素质为核心内容,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改进思想作风,增强素质功能,严格管理监督,完善体制机制,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各项建设,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结构合理、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干部队伍。

  在基本原则上,坚持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完成党的中心任务服务,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得到提升;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信任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坚持对党员、干部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坚持制度机制创新,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正公平、充满活力的干部人事制度机制。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夯实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政治基础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明辨大是大非,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界限,坚决抵制多种错误思想的影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坚持把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作为理想信念教育的根本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进文化名省建设的信心和决心,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凝聚到事业上、集中到工作上、投入到发展上。同时,要坚持用民主集中制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加强作风建设,牢固树立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执政理念

  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宗旨教育,进一步引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群众路线,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领导干部每年要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善于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防止脱离实际。要建立干部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在文化名省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坚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要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着力解决在政治坚定性、品德纯洁性、行为先进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养成良好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五、加强能力建设,努力增强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

  要着力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在实践中,要积极推进理论武装和理论创新,不断提高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能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新青海精神,不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道德建设的能力;坚持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能力;加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不断推动青海特色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能力;坚持“三贴近”原则,不断提高创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

  要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把各项培训任务逐一分解,落实责任,组织多层次、多渠道、高质量的教育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尤其要加强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密切相关的新知识、新业务、新技能的培训,努力提高培训工作实效。要把参加培训的表现和成效,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要注重实践锻炼。教育引导干部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学习提高,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的磨炼中锻炼成长。坚持和完善干部异地交流、岗位轮换、下派挂职等制度,采取蹲点调查、帮助企业和乡(镇)村解决突出问题,参加扶贫或阶段性中心工作等多种形式,推动干部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六、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形成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的良好局面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选拔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品质放在首位,注重选拔思想信念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头脑清醒的领导干部,确保宣传文化领域工作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

  要健全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平、竞争、择优方针,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的民主程度和群众参与程度,认真落实干部群众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要科学考核评价干部。科学设计干部考核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导向、激励和鞭策作用,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根据考核结果对干部实施升降奖惩,引导干部在工作中履职尽责、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七、加强管理建设,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突出抓好治理庸懒散奢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脱离群众等不良风气的工作。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管理长效机制,把从严管理干部贯穿到干部工作全过程。多层次多渠道管理约束干部。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切实履行对干部的监督职责,既要加强上级对下级的监督,也要加强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的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和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要以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为重点,完善党内监督制度、延伸监督触角,建立全方位立体式监督网,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作用,进一步增强监督合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能力。进一步完善干部退出机制,真正实现“庸者让,劣者汰”。疏通党员出口,按照党章和相关制度规定,实事求是地认定不合格党员并进行严肃处理。

  八、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

  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把这项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要勇于深化改革,敢于探索创新,坚持和完善已有的制度,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新制度,努力推进干部人事工作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分析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健全宣传文化系统干部人事工作信息沟通交流反馈机制,及时跟踪了解动态情况。建立健全落实各方面工作的推进和执行机制,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促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同时,要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1:29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