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邻里中心,创新服务暖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间:11月29日

  地点:三明市将乐县万安镇翔安小区

  背景:2010年6月,将乐发生特大洪灾,全县13.72万人受灾。县里将受灾严重的北部4个乡镇12个村的1129名灾民,集中安置到万安镇翔安小区。为解决小区居民相互不熟悉、党员组织少、公共事务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万安镇在小区成立了邻里中心和邻里中心党支部。中心配置老人活动室、农家书屋,设置党员服务联络站、便民服务点、调解室等,成为居民学习文化、聚会谈心、谋划发展、化解矛盾、维权办事的综合服务平台。小区大小事,中心都在其中承担重要角色,引导来自十里八乡的居民共同构建和谐的新型农村社区。

  历程·心声:刚到翔安小区,黄英华老人就迎了上来。

  “路上奔波,快,喝上一碗!”老人递来一碗擂茶,乳白的茶汤,淡雅的青草香,洋溢着温暖和惬意。

  随黄英华走近小区的联排别墅。洪灾中,她家130平方米的两层楼房被冲毁,现在,住上了278平方米的小别墅,补助后,只交了20多万元。通过小区邻里中心提供的就业服务,她在中心引进的利农集团蔬菜大棚里务工,每天能挣60元。她对党和政府十分感激,在厅里挂上了大幅的伟人像。

  “流英,进来喝茶。”黄英华热情招呼路过的张流英。

  今年56岁的张流英,丈夫早逝,儿子工伤休养在家。她家原来在大布上自然村,只有五六户邻居的穷地方,也遭了洪灾。生活的困苦一度使张流英对人生充满绝望。上天无情人有情,在政府的照顾下,虽然暂时没交足3万多元的购房款,她还是先住进了小区83平方米的公寓。儿子的工伤赔款,是邻里中心帮忙讨的,总共2.4万元;月薪900元的清洁工作,是邻里中心安排的……以前,干完农活就坐着发呆的她,现在,时常到小区操场去看看邻居跳广场舞,或者串串门。“割稻子、晒谷子、插秧,邻居们都抢着帮忙。他们还总请我上家里喝擂茶,却为我节省从不让我回请。”张流英心中十分感激。“我们对小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她可是重点照顾对象。”邻里中心主任张流发笑着说。

  10时左右,陆续走进邻里中心的人渐渐多起来。打牌,下棋,阅览,吹拉弹唱,好不热闹。

  57岁的肖远亮老人,走到亲情聊天室,抢先预订了中午的机位。他想等孙女中午一放学,就把她接到这里,跟外地务工的儿子、儿媳视频聊天。已有34年党龄的肖远亮,是邻里中心党支部的23名成员之一,还被指派为E区的挂区干部。因为平时太忙,来视频聊天只得见缝插针。不过,他始终确保每周至少一次来亲情聊天室。

  在邻里中心的感恩墙上,一首题诗《今非昔比》也许能恰如其分地反映这儿居民们的心境,它写道:“昔时住宅陋平房,茅舍竹篱闷久长。大厦高楼今建起,安居乐业喜洋洋。”

  记者体会:你幸福吗?这是近段时间的热词。如何才能让群众幸福?这是考验执政能力和智慧的一大课题。

  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改进政府提供公共服务方式,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社会不断进步,幸福有新内涵,也可能产生新的矛盾。邻里中心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居住、福利、保障等方面着手,成功创新了一套社会管理新机制。这种机制从一个侧面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22:16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