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生态文明——天津:滨海新区做足水文章

微信扫一扫 ×

    新举措带来新气象,新思路开启新发展。各地干部群众正在以务实的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方式多种多样,方向只有一个,就是投身建成小康社会的事业,共同托起中国梦。本台记者近日分赴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走进基层,走到群众中,记录这一历史进程。从今天起,《新闻联播》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行进中国】专栏,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十八大精神在基层落实的时代新风。今天,让我们走进天津滨海新区。

  在天津滨海新区,地下水要打上千米才能出水,每年需要的三亿吨水90%以上靠外来补给。当天津的经济增长在全国连年保持领跑地位时,水成为制约这座城市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这两天,天津滨海新区正在召开两会,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尽管新区国内生产总值已迈过7000亿大关,怎样把水用好还是成了会上的一个核心话题。

  身为滨海新区人大代表的郭启刚说,由于只有地下水可用,滨海新区每年都出现地面沉降。面对缺水带来的绝境,天津首先选择向大海要淡水。

  北疆电厂是海水进入天津的第一站,这里每天需要八万吨的冷却水和一万吨工艺水,因为海水有腐蚀性,过去只能消耗大量的淡水。五年前,北疆电厂投巨资改变工艺流程,让海水淡化变身为冷却水。

  现在,北疆电厂每年淡化海水6500万吨,剩余的浓盐水则进入下一站盐厂,不仅向大海要淡水,生产废水也没有浪费。在天津第一用水大户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

  按照十八大提出的“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的要求,天津市《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已经出台,并严格划定了水资源开发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2015年前,天津将新建三个海水淡化项目、再生水厂26座。到十二五末,单位GDP用水量由现在的9立方米,降到6立方米。天津将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可持续、生态宜居的美丽城市。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0日 19:5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