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青年典型宣讲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同学们,你们知道寻呼机长什么样吗?”12月7日上午,四川大学的一个报告厅内,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向台下的大学生听众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面面相觑,有的皱着眉头表示好奇,有的干脆摇摇头。

  看出大家的疑惑后,这位70后的团省委书记向台下的90后大学生讲起了自己的经历:“过去我用过数字寻呼机,寻呼台发过来的天气预报是一串数字,要知道内容,还得翻开‘密码本’进行翻译。”

  “那只是十多年前的事情。”张彤说,“你看变化多大!现在连手机都不是奢侈品了,还存话费送手机呢。”听到这里,台下有同学颔首微笑,若有所思。

  在四川共青团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会上,党的十八大代表、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用这样一个细节,跟青年大学生分享了自己所体会到的国家的变化。张彤说,党的十八大提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从我们身边的细节感知到。

  张彤进而联系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他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一百年”的目标,正是中华民族的百年复兴梦。在这个历史进程中,青年应该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努力。

  深入浅出的宣讲,赢得了台下同学的掌声。

  在当天举行的宣讲会上,还有两位十八大代表引人瞩目。一位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射击项目冠军、四川省青联副主席张山,另一位是来自四川省雷波县大坪子乡的乡村女教师、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马剑霞。

  谈到最近的热词——“中国梦”时,张山想起了自己年轻时的冠军梦。她说,17岁进入四川省射击队的时候,自己也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

  “不过,那时候感觉自己的梦想很遥远。”张山在宣讲会上说。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张山打出了225靶223中的好成绩,击败众多男选手,成为首位在奥运会男女混合项目中击败男选手的女将,成就了自己的冠军梦想。主持人介绍到这一段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中国梦’,我联想到了自己的经历。我感觉,其实每个人的肩上都有一份实现‘中国梦’的责任。”张山对台下的大学生说,“在国际舞台上,有了国家的强大,才有个人的强大。”

  说到这里,台下的听众对这位奥运冠军再次以掌声回应。

  与张山的豪情不同,乡村女教师出身的十八大代表马剑霞用温情感动了台下的观众。马剑霞说,十八大报告让她有一种发自肺腑的振奋。

  这种振奋来自于她的亲身经历。学校所在的那个乡未通公路,住得远的孩子每天上学要走三四个小时的山路,而整个学校还没有一所大学的操场大。

  马剑霞说,她和别的女孩子一样,向往繁华的都市,也想穿着漂亮的裙子去逛街,可是在大山里,她不得不孤独地坚守着。28岁的马剑霞在那里当了10年的乡村教师。

  她也想过放弃,可是听到十八大报告里说“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时,她又找回了坚守的力量。

  讲起这些故事的时候,马剑霞几度哽咽。坐在台下的四川大学化工系大三女生胡雄,被马剑霞的讲述深深感动。她说,马剑霞的故事激励了自己,也让自己对国家有了更美好的期待。

  在当天的宣讲会上,四川省道德模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西华师范大学学生包天阳也讲述了自己所理解的十八大精神。

  按照团四川省委的部署,这次宣讲会只是开场,本着“准确性、普遍性、贴近青年”的原则,四川各级团组织将组织超过100个宣讲团队,深入全省各地,开展1000场以上的宣讲报告会。

  团四川省委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不同类别青年群体的思想特点,邀请党的十八大代表、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组建宣讲团,深入学校、企业、农村、两新组织、社区和民族地区,面向青年开展十八大精神主题宣讲活动。

  结合青年的具体特点,团四川省委还要求,要充分运用手机、网络、QQ、飞信、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好各级团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举措和成效。

  团四川省委书记张彤说,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面向广大青年并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特点,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深入青年做好宣传,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工作实效、发展成绩作为衡量学习贯彻成效的重要标准,着力提高团的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构建开放式工作格局。(记者 王鑫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4: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