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弘扬真善美 传递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要发展、要前进,除了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撑,同时还有赖于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

  ●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当前对人民军队而言,最崇高的道德就是对党的忠诚不渝,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甘于牺牲奉献

  “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一系列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连日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共鸣。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公众对于道德建设的高度关注,充分反映了对于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迫切渴望,而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道德建设的系统阐述,正是一种积极回应和全面引导。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

  公方彬:今日中国社会,洋溢生机活力。然而,在快速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道德滑坡和价值沦丧现象。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现象?经济学研究显示:当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后,一般国家都会经历“拐点时期”,此时的转型,最大的挑战常常来源于“精神内核”的裂变。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正是着眼于这一点,党和国家近年来在道德建设领域不断做出规划与部署,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六大以来,三届评选产生的162名“全国道德模范”已经成为全社会学习的楷模;“最美妈妈”“最美教师”“最美司机”……不断涌现,受到全社会热捧。也正因为如此,十八大报告对道德建设着墨颇多,从基本任务、内容范畴、着力方向等方面,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进行了一次系统的顶层规划,特别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中国梦”离不开道德支撑

  公方彬:浏览十八大报告不难发现,报告已将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到社会主义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高度。

  社会主义建设的目的是什么?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是实现“中国梦”。前者体现于社会的和谐有序,而和谐社会一定是建立在良好而又普遍的公民道德之上。中国要发展、要前进,除了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支撑,同时还有赖于整体文明程度的提升。只有形成完备的道德建设体系,推进全社会的道德文明素质,“中国梦”的实现才会有更坚实的基础。

  重品德与讲公德并重

  公方彬:十八大报告在论述道德建设时强调,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中华民族是一个重视个人品德修养的民族,这样的侧重与儒家文化重视修身有关,也与小农经济的社会和文化特征有关,但随着中国城市发展和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中国不断由“熟人社会”进入“陌生人社会”,道德随之由熟人道德向陌生人道德方向转变,这些带有基础性根本性的变化,必然要求我们在建设过程中充分把握,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建立起与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变化相适应、相吻合的伦理道德体系和标准。显然,个人品德与社会公德共同强调,充分关照了民族文化传统与现代社会特点。

  道德建设从自身做起

  公方彬:今天,我们的社会道德领域存在着一些知行脱节的现象。比如,一方面抱怨“人心冷漠”,一方面又告诫自己“少管闲事”;一方面抱怨别人不守公德,一方面又时常纵容自己。这种相互矛盾的“双重标准”,正是时下道德水准滑坡的原因之一。

  十八大报告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我的理解就是道德建设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小事更容易让普通人弄清价值坐标,找到实现价值追求的途径。

  强调道德建设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就是强调每一位公民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维护者,而不能只当享受者;都应该成为道德建设的行动者,而不能只当“批评家”。正如有人所说:“无论中国怎样,请记得,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

  人民军队在道德建设中大有可为

  公方彬:公民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内容,人民军队必然在这一过程中承担重要责任,实际上也能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原因在于人民军队在道德建设方面有着深厚的传统,同时还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待。

  讲优良传统。我军在建军之初就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也是一种道德体现。当前对人民军队而言,最崇高的道德就是对党的忠诚不渝,就是为了人民的利益甘于牺牲奉献。这样的道德要求,在我军80多年的成长历程中从未弱化过。

  讲人民群众有期待。从一些朴素语言中可以看出,比如“关键时刻还是要靠解放军”,“看到军装就看到了希望”,等等。这种价值判断来自哪里?来自一代代人民子弟兵的道德实践,来自灿若繁星的人民军队英雄模范的道德实践。总之,在道德建设过程中,人民军队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5:4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