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学习十八大报告 贯彻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国家探索民族复兴道路,是极为艰巨的任务。九十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最近,习近平同志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正确认识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和走向、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主题,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

  第一次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救亡图存,各种政治力量进行了不懈探索。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遏制下,这条道路走得极其艰难。从太平天国运动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给我们的深刻启示是,无论旧式农民起义、封建统治阶级的自强运动,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和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努力,都不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走不通的。

  在不断失败又重新奋起的过程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28年的艰苦斗争和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一方面,它以实践证明,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的指导、选择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另一方面,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也标志着自1840年以来,民族复兴第一阶段任务的基本完成,这就是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同时,它意味着民族复兴第二阶段任务的开启,这就是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但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使国家更快发展起来,是一个崭新课题。经过艰辛探索,我们终于找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据新的实践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推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开创和不断发展,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发展,是对民族复兴道路的开拓创新,具有重大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完成和推进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三件大事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面貌焕然一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当前,我们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面对的挑战也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在实践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正确认识和把握国际国内大势,始终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从国际来看,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和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方向发展。同时,世界仍然很不安宁,世界经济政治发展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的因素和现象增多。从国内来看,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但与巨大成就和变化相伴随的还有“三个没有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解决社会主要矛盾而制定的行动纲领,它高度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方面建设的奋斗目标、基本途径、领导力量和根本保证。这条基本路线来之不易,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只有坚持这条路线,人民才会相信你,拥护你。”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扎实实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的东方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把握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努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进五位一体建设。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这五大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布局,寄托着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把握历史进步潮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进五位一体建设。

  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共识。随着实践的发展和时代的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教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杨 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7: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