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人民重托永牢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通篇贯穿着我们党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执著追求与坚定信念,强调指出:“全党一定要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人民重托重如泰山,我们要永远牢记、决不辜负。

  当代中国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历史进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深入推进,不断提出新的发展要求;人民群众过上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更加强烈,不断提出新的期待。如何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是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战略课题。

  人们办事情、做工作,需要正确处理目的与手段的关系。我们党治国理政也是如此。就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待来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是目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手段;手段要服务于目的,而不能与之相背离。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民群众新期待与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是内在统一的,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相应地,人民群众的期待也发生新的变化、呈现新的特点:由追求吃饱穿暖到追求吃好穿美,由注重满足物质需求到注重满足精神需求,由关注经济利益到关注政治、文化、社会权益,由希望把“蛋糕”做大到希望把“蛋糕”分好,等等。归结起来,人民群众期待解决好经济发展以及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卫生、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期待生活更美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人民对我们党的重托。

  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要求我们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努力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来说,就是要在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同时,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要求我们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弄清楚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此,就要走出机关、走到一线,带着感情、带着问题,与人民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沟通,直接了解他们有哪些想法和愿望,广泛听取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不辜负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特别应健全和完善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把人民群众认可不认可、满意不满意作为重要的评价标准,促使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在决策和工作中首先考虑改革发展的措施和手段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意愿,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用合民意、得民心、谋民利的实际行动和成效造福于民、取信于民。(顾伯冲)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07: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