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文玮:学习十八大精神 开展帮扶工作信心更足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闭幕后,全国各地、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在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积极将学习成果落到实处。为反映基层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立足岗位、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展现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热爱党、拥护党的真挚情怀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本报记者近日走进基层企业、基层工会和一线职工中,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本报从今天起在第2版推出《学习贯彻十八大·基层心声》专栏,刊发记者采写的稿件。敬请关注。

  12月7日晚8点,美丽的兰州已被夜幕笼罩,在白塔山下黄河之滨,兰州市总工会三楼的一间办公室里依然灯光明亮。傍晚时分从永登县走访调研归来的张文玮,顺路在路边小店里吃了一碗面后就独自坐到办公桌前,打开全市特困职工档案,反复斟酌今年工会“送温暖”活动计划,酝酿怎样让特困职工温暖过冬。

  面对记者的突然到访,他略感诧异:“你也这么忙?年头岁尾,往往是咱工会干部最忙的时候。”张文玮是兰州市总工会法律保障部部长,5年前,他通过竞聘走上现在的岗位,并负责市总工会帮扶中心工作。谈起党的十八大,他丝毫不掩饰心中的激动。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张文玮对此深有感触地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展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的信心。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就是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坎上,建设一条党联系困难职工群众的温暖通道。”

  经过11年的发展,兰州市总已形成了“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的帮扶工作常态化机制。从今年开始又创新工作机制,相继在全市43个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建立了企业职工帮扶中心(站),把帮扶、维权、救助的阵地建在职工身边。

  “你看,这位叫刘治军的职工,是一名伤残军人,妻子没有工作,子女又上大学,家中非常困难。”张文玮指着电脑屏幕上的一行记录对记者介绍道,但让他欣慰的是:“在工会组织的帮扶下,再有一年,随着他儿子的就业,这户贫困家庭的面貌就会有所改变。”

  “解决困难职工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工作方向。”通过每年几十次的入户调查和慰问,张文玮对上千名市总直接救助的特困职工情况了如指掌,同时,更具制度化的工会帮扶体系也日益成熟。

  11月,兰州市总出台了《帮扶工作三年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形成“全面覆盖、分级负责、上下联动、区域协调”的帮扶网络体系。今后,该市80%以上已建立工会的乡镇(街道)、社区和规模以上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都要建立起工会帮扶站(点),中小企业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工会帮扶站(点)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实现对困难职工帮扶救助面对面、心贴心的“全覆盖”。

  “十八大报告提出‘开创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我相信,只要我们积极努力,这样的生动局面很快就会到来。”张文玮满怀信心地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1:58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