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突出“三个更加坚定不移”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要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党的十八大贯穿以人为本的思想,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十八大重要论述,我们要把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做到三个更加坚定不移。

  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首要的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要在认识上更加坚定不移,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世纪新阶段党的工运理论、方针、政策和经验的高度概括,是对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和贯彻落实,是中国工会8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一以贯之接力探索的根本成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在行动上更加坚定不移,牢牢把握这条道路的基本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这条道路,与时俱进地发展这条道路,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为党的工运事业不懈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在学习宣传实践上更加坚定不移,把这一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强化责任意识,勇担历史重任,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督促落实,使学习宣传实践工会发展道路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更加坚定不移地推动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方针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推动党的依靠方针贯彻落实,是工会组织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核心所在,要发挥优势,展现作为。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在政治上依靠,推动各级党政不断提高基层人大代表特别是一线职工代表比例;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提高职工代表比例。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在舆论上宣传,进一步明确劳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尊重广大劳动者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大力倡导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在权益上维护,大力开展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工作,推动企业依法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保护劳动所得,保障职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加强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在生活上关心,不断加大服务职工群众力度,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推动工会帮扶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建设。

  更加坚定不移地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十八大报告要求,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工运事业是党的群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十八大的要求,面对职工群众的期待,我们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更加坚定不移的态度,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水平。要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工会的社会主义性质,忠诚于党的工运事业,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作用、职工合法权益代表者维护者作用。要做到联系职工更加密切,始终相信职工群众,坚持工人阶级始终是推动我国先进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是实现和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力量,是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中坚力量。始终深入职工群众,坚持工会工作的根基在职工群众、血脉在职工群众、力量在职工群众,深入基层和职工群众,倾听职工群众的意见、了解职工群众的要求,始终把职工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依靠职工群众,坚持问政于职工群众、问需于职工群众、问计于职工群众,从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服务职工群众,深入研究联系职工群众的方式,服务职工群众的手段,进一步创新思路途径,丰富手段载体,完善制度机制,持之以恒地开展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要做到基层工作更有活力,发动职工群众办会,依靠职工群众办会,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事往基层办,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基层工会。要做到工作作风更加务实,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机关化、行政化倾向,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把十八大精神化为广大职工群众的自觉行动,化为广大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的火热行动。

  以上道路问题上的更加坚定不移是方向,依靠方针上的更加坚定不移是抓手,自身建设上的更加坚定不移是保障,抓住这三个方面,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定会有新局面,工会工作水平必定会有新提升。(作者郭海亮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2:06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