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十一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反腐败问题旗帜鲜明:“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着重强调:“近年来我们党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性质非常恶劣,政治影响极坏,令人触目惊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总书记的讲话毫不回避党内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清晰有力地表达出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对清除党内腐败变质分子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高屋建瓴地指明了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本方向和方针政策。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党不断领导人民取得新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执政能力得到了新的提高,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到了保持和发展,党的领导得到了加强和改善。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表示:“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他明确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站在党长期执政的历史高度,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始终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也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因此,新时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必须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近平总书记的比喻形象地道出了当前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腐败“亡党亡国”的危险,“全党必须警醒起来”,必须保证党在反腐问题上永不懈怠,永不放松。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十八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不仅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而且增写了党重视监督干部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其目的正是为了强化干部监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更好地发挥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既是我们党的使命使然,也是党在新形势下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而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从保证党永不变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到反腐倡廉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确保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顺利实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4:0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