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山西省“四化”率先发展区开启转型跨越发展新征程——晋中市委书记张璞访谈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璞

  11月21日,晋中市委书记张璞在百忙之中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张璞: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解读报告内涵,一方面,从“三化”建设到“四化”同步,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是从战略层面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指引。另一方面,把“四化”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强调信息化对现代化建设的内驱力,契合“中国道路”的发展特征和时代要求,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和发展任务的科学把握,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航向,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记者:晋中处于山西“一核一圈三群”转型跨越发展战略布局中的核心地位,面临着太原晋中同城化和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两大现实机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去年晋中提出了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的总目标,明确了“速度快、效果好、特色浓、人民富”的总要求。经过一年实践,晋中走出了一条“‘四化’一体、项目支撑、同城发展、综改推动”的转型跨越发展路径。在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晋中将如何更好更快地推进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建设?

  张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报告,我们更加坚定了建设全省“四化”率先发展区的信心和决心。晋中按照“一区两翼”协调互动的发展格局,以同城化为龙头,依托正在建设的定位为山西“硅谷”的山西高校新校区和太榆科技创新城、新能源装备制造园区等,承接高校前沿技术和信息化建设成果,打造高新产业孵化基地和生产基地,形成全省科技、教育、资本、人才相结合,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相渗透,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与信息化“四化”一体发展、对全省具有辐射作用的制高点。以“108综合廊带”建设为载体,打造山西中部最具活力的经济带、文化带、旅游带、生态带和城市群.

  使之成为山西最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以东山五县能源优势为支撑,依托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打造山西东部最重要的新型能源基地。

  “信息化”是我们突破工业化、农业化、城镇化低水平建设的最大驱动力。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在经济结构升级和产业转型上下功夫,解决工业“好”与“强”的问题;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的融合,在农业现代化的“品”与“质”上做文章,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着力推动信息化与城镇化的融合,在加快太原晋中同城化、带动市域城镇化上下顽力,发挥城镇化拉动消费、优化投资、改善民生的多重效应。总之,通过促进“四化”在互动中同步协调,加速晋中“四化”率先发展区建设的进程,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晋中的宏伟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4:09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