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数字赤峰:平安幸福在指间流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雪后初霁,克什克腾旗永胜村村头的大喇叭骤然响起:“全体村民请注意,近期有一伙假尼姑在附近行骗,大家小心,不要上当!”这条信息是治安员袁宏儒用手机通过“金喇叭工程”的远程语音广播播发的。老袁说,这个金喇叭挺管用,无论在什么地方,用手机发出的治安、粮食价格等信息,都能通过大喇叭让全村妇孺皆知。 金喇叭工程是数字赤峰建设的一个缩影。如今,信息化建设已让赤峰市的社会管理迈进“拇指时代”。

  2010年,该市与内蒙古联通公司签订了“数字赤峰”合作框架协议。至今已投入12.8亿元用于通讯网络建设。天上有卫星、空中有无线、地下有光缆,在基础网络的支撑下,城市管理、平安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工程脱颖而出。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高效。这个一期投资1350万元的项目,将60平方公里的城区划分为2008个单元网格,为公交站亭、井盖、路灯等15万件公物都配上了“电子身份证”。井盖坏了,路灯不亮,遍布城区的50名信息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发现。他们通过GPS定位系统用“城管通”专用手机,实时把图文信息发回指挥中心,中心就能快速派人处理。

  “十八大提出要提升信息化水平,提振了我们做好数字城管的信心!”对未来“数字城管”建设,赤峰市住建委主任毕国臣心中有一盘棋:要启动城市三维立体影像建设,使管理人员像看3D大片一样获得各类城市信息。还要新建地下管网信息系统,彻底解决地下管线“打架”、“拉链马路”等难题。

  数字赤峰给百姓带来更多的平安幸福。在赤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一个警用实战系统连着全市22万个视频监控镜头。这个投入1.8亿元的工程,可以让指挥者像在电脑上下军棋一样部署警力,而村庄和社区的治安情况也可尽收眼底。现在全市的信息化破案率达到70%以上。

  数字化生活给群众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今年,该市刚刚开通的“12349”呼叫中心,服务范围大到医疗急救、老人日间照料,小到订票、开门修锁,居民足不出户一个电话就能搞定。老人外出一旦发病,只要按下呼叫键,中心通过卫星2分钟就能确定患者位置。系统会自动与120急救中心联系,并在第一时间把老人病史等信息传到医院,大大地缩短了急救时间。该市在全区率先实施的财政补贴一卡通信息工程,去年已累计发放资金64.8亿元,居全区之首。每一笔补贴到账,系统都会自动向农牧民发送一条短信,补贴种类、金额、时间一目了然,被农牧民亲切地称为“钱柜的好管家”。

  “十八大对社会管理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社会的信息化是重要的突破口!”赤峰市副市长包振玉坦言,学了十八大精神后,感到数字赤峰建设还有差距,关键在于各部门的信息不能整合。目前,数字赤峰地理空间框架项目正在筹建,将来要把各种数字应用工程集纳在一起,做到一张图看遍城市,一张图管遍赤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5:02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