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建好中原经济区”之四: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奋发有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区域协调发展中奋发有为
——“学习贯彻十八大 建好中原经济区”之四

  中原兴,中部兴,中国兴。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离不开中原地区发展能量的酣畅释放。《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批复,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实现中部崛起的热切期望,以及对中原经济区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所寄予的深切厚望。

  “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党的十八大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深刻反映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对缩小地区差距、扩大内需、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全国发展一盘棋。作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格局。特别是近年来,中央更加注重立足区域特色、充分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使经济增长更多依靠区域发展协调互动。在东部地区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中西部地区承转移、扩内需、稳增长的作用和地位日益突出。

  区域发展百舸争流,重大机遇催人奋进。《中原经济区规划》批复,中原地区迎来了在高起点上加快发展的机遇。以河南为主体的中原经济区,2011年末总人口1.79亿,地区生产总值4.2万亿元,粮食产量超过1亿吨,分别占全国的13.3%、9%和18%。中原的发展本身就是在为大局做贡献,我们应该、也有能力发挥新的更大作用。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原经济区规划》,力争在服务大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中大有作为,河南要遵循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全面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形成一体化发展新格局;要持续探索走好一条“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为全国同类地区发展提供示范;要激发人口、市场蕴藏的巨大内需潜能,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拓展我国经济发展的回旋空间;要以市场为导向,完善联动发展机制,加强基础设施共谋共建共享,筹措好产业承接、产业对接,实现错位发展、联动发展,尽快把中原经济区建设成与长江中游地区南北呼应、带动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地带,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地区资源输出和南北区域交流合作的战略通道,支撑全国发展的新的增长板块。

  沧海行舟凭借力,平川策马好争先。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科学谋划,奋发有为,我们就一定能在区域协调发展大格局中实现新的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5:30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