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中国和平发展 促进世界稳定繁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新起点,也是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的新标示,因为中国的和平发展正在给世界的稳定繁荣注入越来越强大的正能量。十八大向世界阐明中国国情、中国道路和中国未来,向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阐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阐明中国发展与世界变化的互动,阐明中国在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中积极拓展和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有利外部环境的方略和政策。

  一、世情的深刻变化:国际战略新形势

  世情的深刻变化,浓缩起来就体现为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主要战略力量关系形态的变化、主要战略力量博弈的变化,概而言之就是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从力量对比看,美欧日传统发达国家面临的问题增多,新兴市场国家及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相互之间的力量此消彼长,差距持续缩小。美国作为“一超”的综合实力依然突出,但其综合国力尤其是对世界格局和国际体系的主导力与其世纪之交的顶峰时期相比已经受到削弱,与其他大国的综合实力差距也持续缩小。在“多强”之中,欧盟和日本分别力图通过继续加强一体化建设和自我变革保持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相对稳定,中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在全球化和区域化进程中发挥优势,增强实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明显提升。中、欧、俄、日、印等“多强”的整体实力趋强,彼此之间的力量对比总体上趋于扁平化。此外,巴西、澳大利益、印尼、土耳其、伊朗、南非等更多国家自主发展的意愿、能力和实力都在不同程度地持续走强。由此,“一超多强”格局,加快朝着多极格局方向演变。基于以上世界力量对比的新变化,世界主要大国着眼于在不断深化的多极化趋势中确保和扩展各自的战略利益,着眼于在形成中的新格局中谋求比较有利的战略地位,纷纷加强近中期的战略谋划,加快调整内外战略,力图抢抓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交替转换的战略主动权,至少防止被过快和过度地边缘化。这使得大国关系在多个层面和多个维度同时展开新一轮调适和重组,整个大国关系日渐呈现竞争与合作快速转换的空前错综复杂多变的新形态,围绕权利调整和秩序重构的博弈日趋激烈。

  二、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在新高度相互调适

  世情的深刻变化,部分就有中国的深刻变化。中国经过34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的考验和应对过程之中,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外交等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国家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快速攀升到新高度。在全球化时代,中国作为一个13亿人口规模和延续五千年文明体系的国度、民族和经济体的全方位崛起,站在新的高度上,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和力度影响着世界的发展。“金砖五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的明显提升,以及亚太地区板块在全球地缘战略格局中不断隆升,均与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拉抬效果密切相关。甚至国际格局和战略形势的变化部分也与中国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快速提升紧密相关。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历史进程与世界发展变革调整的历史进程一直在并行发展,中国快速发展的过程就是在国际体系中不断扩大参与和成长提升的过程。正是在这个全方位、深层次、高频度的互动过程中,中国与世界在认知、政策实践和制度等层面的互动变得复杂曲折,相互摩擦、碰撞和冲突增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近年来,中国周边环境出现的新变化和新特点就是其中一个部分。

  三、以中国和平发展促世界稳定繁荣

  世情和国情的深刻变化,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深刻变化,再加上党情的深刻变化,使中国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综合分析内外形势,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保持国际形势总体稳定具备更多有利条件。中国的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着眼于紧紧抓住并用好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针对国际战略新形势、中国与世界关系的新形态、中国外部环境尤其是周边环境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中国对外战略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四个支柱搭建的框架变得越来越清晰,一是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二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三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四是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这四个支柱内在统一,从不同侧面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具体来讲,中国对外战略在从政治(政党)、经济、文化、社会和安全等多个领域全方位和多层次推进的同时,将着重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坚定保持战略克制,改善和发展同发达国家关系,拓宽合作领域,妥善处理分歧,推动建立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新型大国关系。二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深耕周边,以拓展区域合作为重点,巩固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三是以金砖国家合作为龙头,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四是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以增进规制权和话语权为核心,进一步提升多边外交整体水平,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在着力从上述四个方面推进对外战略的同时,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国力。同时,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在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由此,中国的和平发展将在根本上得到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从世界角度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巨型社会朝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方向迈进,并为世界贡献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这将使人类的和平与发展变得更加现实而可靠。

  (作者:高祖贵 单位: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6:20 来源:中央党校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