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协商民主制度 积极推进决策协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决策理论看,民主是一种公民有序参与决策的制度安排。中国实行人民民主,建构了包括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在内的公民参与决策的制度架构。党的十八大以全国党代会名义首次明确论述协商民主,要求“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和基层协商等渠道,就经济社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健全协商民主制度,实际上为推进决策协商明确了方向。

  一、决策协商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党成立后,为推动中国革命,选择了与国民党合作。但起初在决策合作与否、采取什么方式合作时,党内高层意见并不一致。1922年8月的西湖会议上,与会人员进行两天激烈辩论后,才达成同意合作的意见。正因国共合作,才推动了大革命掀起高潮,推翻了部分军阀统治。20世纪30、40年代,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建政实行“三三制”,其实质是建立一个包容性更强、代表性更广泛的充满协商的民主政权。取得全国政权后,党借助民主协商,完成了建国大业,随后还建立了政治协商制度。一段时期内,由于放弃了决策协商,领导人独断决策脱离实际,使得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遭遇挫折。改革开放初,邓小平提出要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决策体制向着民主化科学化进发。党的十三大提出建立社会协商对话制度。后来的党代会报告或党的文件对协商制度建设有过关注。进入新世纪,党中央提出了在决策前、决策中都注重协商,把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重要观点。党的十八大更是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对决策协商制度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拓展决策协商的路径

  改革开放以来,党在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协商化方面,取得明显进步,至今决策协商的路径已经明确、平台已经搭好、制度已经形成。决策协商的主要路径是党际协商、党群协商、党内协商;主要平台是政治协商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党的代表大会;制度支撑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党代会制度。

  一是决策的党际协商。党际协商主要是指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和参政党八个民主党派之间的协商。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6年初中共中央又颁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两个意见都更为明确地提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国家和地方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是政治协商的重要原则。”这表明包含协商决策的协商政治已基本制度化。党的十八大报告就决策协商制度进行专门论述,指出“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为决策协商制度的建立健全指明了方向。

  二是决策的党群协商。党群协商是指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等平台代表群众进行讨论决定事情的过程。人代会是人民代表发表意见、协商决策的重要平台。针对人代会这个党群协商平台,十八大强调要“在人大设立代表联络机构,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进入信息化社会后,党群协商有了新平台即互联网。近年来,民主恳谈会、居民评议会等基层党群协商的新载体也已出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这表明发展基层党群协商是今后基层工作的着力点之一。

  三是决策的党内协商。党内决策协商是指具有决策权的部门或领导人在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集体作用,发挥党员作用,避免独断决策。党内协商的平台主要有党代会、党委会、常委会以及全委会等。重点是努力做到集体决策,听取党员意见。90年代江泽民提出的领导班子要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成为党内决策准则。针对党代会这个党内协商平台,十八大强调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提出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落实和完善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深化县(市、区)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这有利于开展党内协商,也为健全党内协商制度指明方向。

  三、推进决策协商的重要价值

  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决策体制变革的重要维度。协商决策是民主决策的重要表现。协商决策本意是利益攸关方商议决定,实际上体现了民主决策的本质,是民主决策的重要表现。从归属性上看,协商决策属于民主决策的重要范畴。协商决策还是决策科学化的重要环节。科学决策与协商决策虽然不属于一个范畴,前者注重数理统计、数据分析等科技支撑,后者则注重参与人之间的商议和辩论,但决策者根据科学数据进行决策的过程,依然需要讨论甚至辩论。从这个意义上讲,推行协商决策有利于科学决策,也可视作科学决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协商决策是中国决策体制变革的重要方向。中国决策体制变革沿着民主化、科学化、制度化的轨道正在继续前行,但不能忽略协商环节的存在,甚至是要站在政治高度来看待协商决策。在当今文化多元态势明显、社会矛盾层出不穷、事物变化迅速、群体性事件此起彼伏的状态下,协商决策日益凸显出巨大的实践价值。

  协商决策实现共赢,独断决策带来俱伤。当下很有必要立足国情党情民情,按照十八大建立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安排,尽快健全协商决策机制,进一步推动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确保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的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沈传亮 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6:32 来源:中央党校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