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道路自信:十八大报告的关键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未来中国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党的十八大报告回答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十八大报告之所以能给出这样的明确答案,关键词就是四个字:”道路自信”。

  1、“道路自信”源于对国情的认识。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就是把握国情;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是由这个国家的国情决定的。毛泽东当年依据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提出了与俄国革命相反的,“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建立了新中国。同样,今天我们国家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是基于对国情的客观判断,就是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用邓小平的话说是“不够格的”社会主义。党的十三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是一个什么样的历史阶段呢?它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从时间上来看,“我国从五十年代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基本实现,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都属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漫长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有两点:一是人口多、底子薄,地区发展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二是社会主义制度还不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基本路线是一个中心(经济建设)、两个基本点(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已取得了巨大成就,胜利地实现了现代化建设的前两步战略目标,生产力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商品短缺状况基本结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即将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这些变化并没有改变基本国情,十八大报告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并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党的基本路线等问题加以重申。

  2、“道路自信”源于探索实践创新。一生不作诗的邓小平1993年12月13日视察上海杨浦大桥(生平最后一次在媒体上公开露面)曾作诗两句:“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据邓小平小女儿毛毛(邓榕)事后回忆,当时曾好奇地问:“爸爸从来不作诗,今天怎么诗兴大发?”历经了近一个世纪人生惊涛骇浪的老人回答说:“这不是诗,是我内心的话。”诗言志,邓小平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他心中的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路,马克思没有说过,前人没有走过,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参考。要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唯一可做的就是探索实践,探索实践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特别需要 “闯的精神、‘冒’的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想前人没有想过的,做前人没有做过的,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出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作出了新的概括、新的判断、新的结论。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大宣布: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它表明,从1848年马克思写下《共产党宣言》开始,经过马克思主义诞生百年的风风雨雨、经过了中国社会主义数十年的曲折实践和改革开放十几年的惶惑与争论,中国共产党终于彻底摆脱了计划与市场属于社会根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找到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这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上一种全新的目标模式,教科书没有记载,经典作家没有论述,它突破了马克思主义诞生百年以来人们思考的“禁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党和老百姓懂得: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不解放思想搞不成社会主义,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也搞不成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不重视物质文明搞不好社会主义,不重视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中不断成长;“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将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3、“道路自信”源于不断总结经验。毛泽东在与程思远的谈话中说过,他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毛泽东这打趣的话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的党,是善于丰富发展正确认识的党。1981年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已经逐步确立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的主要点(十点)已经可以从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教训中得到基本的总结。”表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早雏形。在党的十二大上,邓小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基本命题;在党的十三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党的十五大上,我们党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在党的十六大上,我们党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十八大报告继续总结经验,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项基本要求: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八项基本要求和我们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有着共同的实践基础和目标指向,能够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不断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4、“道路自信”源于老百姓的衷心拥戴。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后,20世纪的中国也面临选择走什么路的问题。当时有三种不同建国方案的进行较量:第一种方案,先由北洋军阀后由国民党统治集团代表,建立法西斯独裁政府,继续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道路。第二种方案,由一些中间派别或中间人士代表。他们主张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使中国走上独立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如辛亥革命后孙中山亲手创立的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抗战胜利前后民主党派要求建立的英美式资产阶级共和国等。第三种方案由中国共产党代表,主张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共和国,经过新民主主义走上社会主义。经过反复权衡,中国的老百姓最终选择了第三种方案,也就是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中国共产党面对20世纪,对中国的积贫积弱、山河破碎有着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历史责任,开创出了一个波澜壮阔,风雷激荡的百年。这是殖民主义体系全面崩溃、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风起云涌的百年,是社会主义诞生、发展并经历曲折斗争的百年,是科学技术全面发展、社会生产力突飞猛进的百年。

  我们党对人民是感恩的,人民在党心中具有无比崇敬、永远至上的分量;十八大报告中有“145次”提到“人民”这个概念。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东方大国,从贫穷落后日益走向繁荣富强,谱写了人类历史上伟大的篇章;在这条道路上,我们经受住了像2008年金融危机那样的严峻考验,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能使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是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得到利益、实惠的道路。

  (作者:刘毅强 单位: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6:42 来源:中央党校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