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线并举繁荣发展

长影步入发展壮大新时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桥》、《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等经典老片到《大太阳》、《辛亥革命》、《铜雀台》等精品新作;从连续6年亏损的“老大难”到利润创新高的“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从电影创作的“孤军奋战”到文化事业多线并举、全产业链齐发力的“强大阵线”……沐浴着改革的春风,长影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段从奄奄一息、破茧重生、再现生机的快速发展史。是改革带给长影动力和活力,如今的长影,正快步迈进发展壮大的新时代。

  自党的十六大以来,长影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崭新突破。10年来,长影电影产业全面发展,已建立起独具特色的电影产业生态系统和商业模式,构建起了以电影创作为龙头,电影旅游、影视加工、影视贸易和影视传媒等多元并举的产业新格局。作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级电影主题公园的长影世纪城自2005年5月开园以来,先后接待700多万名国内外游客,成为我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成功探索。去年以来,长影还先后启动了四大产业项目:一是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改造长影老厂区,展示新中国电影事业历史进程和成就;二是建设长影世纪城二期;三是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建设长影电影院线;四是为进一步弘扬长影品牌,延伸电影产业链,实现跨区域发展,长影集团走进海南,打造集影视娱乐、影视商务、影视拍摄、影视服务于一体的世界级电影产业集群项目。该项目已被海南省列入“十二五”发展规划。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使长影实现跨越式发展,也将成为中国先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一个代表作。

  近日,长影集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指示,学习省委宣传部对于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面临新形势、新挑战的要求和部署,切实按照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庄严提出的“加强五个建设,实现五个突破”,紧密结合长影集团各项发展要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不断提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务实创新,深化改革,以实际行动为推动吉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文化强国作出“新中国电影摇篮”的时代贡献。

  日前,在长影集团工作例会上,作为吉林省参加党的十八大的代表,长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丽娟表示,良好的工作作风是长影集团真抓实干促发展的基础,是长影十多年来深化改革全力复兴的优良传统,更是长影队伍建设乃至未来发展的有力武器。同时,号召全体奋战在长影各个工作岗位上的同志,要保持这一优良传统,就要不断认真学习、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据悉,下一阶段,长影集团将在五方面加强工作,努力实现新的突破:一是要结合全国电影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精品建设,在推出更多精品电影上有新突破;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在培育更多电影创作大家、电影产业专精人才上有新突破;三是加强平台建设,在打造新作品上有新突破,在打造产业平台上有新建设,全面完成“两轮驱动”战略指引下的在建设中发展、在发展中建设;四是加强传播建设,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国际化视角,在提升长影集团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影响力上有新突破;五是加强能力建设,争取更大更全面的电影产业链条多线并举带来新突破,最终向着“把长影建设成为中国电影界的航空母舰”的目标迈进,全面复兴“新中国电影摇篮”在全国的地位和作用,全面构建“老区看历史、新区看现代、海南看未来”的产业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7:22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