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紧紧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贡献,就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把握这个精神实质。

  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前提,也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前提。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实事求是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才能与时俱进地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才能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进步,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都是解放思想的结果。如果我们固守已有的成就和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会有今天这样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根据新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实事求是,是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根本所在,也是科学发展观内容体系的根本所在。实事求是,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相结合。之所以要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实事求是地去研究和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才能做到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否则,与时俱进和求真务实就成了空话。科学发展观的整个内容体系和每一组成部分,都是坚持实事求是所形成的理论成果,都体现了实事求是的精神。

  与时俱进,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也是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理论品质。我们党正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地总结我国发展的实践经验,借鉴国外发展的经验,并不断分析时代发展的新特征、新趋势,才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的理论,科学发展要求与时俱进,与时俱进才能科学发展。

  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集中体现,也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旨所在。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与时俱进,集中起来说就是要做到求真务实。求真,就是科学地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务实,就是正确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求真务实,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原理。求真务实,就是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科学发展观的全部内容,都是这样的求真务实的体现。只有求真务实,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才能得其要旨。我们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必须深刻把握求真务实这个要旨。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解放思想是前提,实事求是是根本,与时俱进是必然要求,求真务实是集中体现。我们必须紧紧地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这个精神实质,不断推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作者:于慧颖)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7:49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