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杜家毫等出席黑龙江省新农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 推进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召开新农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部署,总结经验,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规划目标,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措施,把建设新农村与推动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有机结合起来,推进全省新农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杜家毫说,七年来,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提出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发展,农机化、水利化、科技化、合作化步伐大大加快,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和产能巩固提高工程有效实施,粮食产量大幅攀升,我省作为国家可靠大粮仓的战略地位日益巩固。农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道路、饮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住房条件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文化等社会事业不断发展。农民收入大幅增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我省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也探索出了一条适合龙江实际的发展路子。

  杜家毫强调,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行了专题阐述,提出了“三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我们要在认真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更好地谋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农村建设工作。在农业方面要重点抓发展。进一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合作化步伐,优化农业布局,提高农业生产力和市场影响力。在农村方面要重点抓建设。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建设、社区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村级组织建设。在农民方面要重点抓增收。通过发展现代农业使农民从土地经营中获得更多收益,通过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提高非农收入比重,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增强农民的幸福感、自豪感。要坚持做到产业发展与基础建设并重、公益设施建设与实现长效管护并重、小城镇与中心村建设并重、精神文明与生态和谐并重、政府投入与市场融资并重、社会管理创新与改善民生并重,全面提高新农村建设水平。

  副省长吕维峰出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18: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