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学勇在宝应高邮调研时强调: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 坚持“四化”同步推进城镇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7日下午,江苏省长李学勇在宝应和高邮调研。他指出,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强大动力,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尤其要结合苏中发展实际,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力度,对苏中苏北结合部的发展给予更多关注,在更高水平上扎实推进城镇化,不断提高城镇化质量,逐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宝应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在“四化”同步发展上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实践,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该县曹甸镇是“文体教玩具之乡”,也是“四化”同步发展的一个亮点。曹甸镇在推动产业发展、增强经济实力的同时,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推进城镇化步伐。站在该镇邵沟河滨河风光带望去,假山流水、长廊、楼台、栈桥、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俨然一座市民公园。当得知这个农民公园是由废水塘改造而来、每天傍晚都有农民在此跳舞锻炼时,李学勇说,“四化”同步发展是新发展方式的重要特点,具有很强的实践导向性,推进“四化”同步发展不仅要把产业搞上去,把房子盖漂亮,而且要更加注重环境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切实提高城镇化质量和农民群众生活水平。

  在紧挨着滨河风光带的曹甸镇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墙面红白相间的几十栋楼房,在冬日的农村显得更加鲜亮。在了解了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情况后,李学勇走进6幢2单元203室溪北村农民胡正青的家,80平方米的三居室干净利落、宽敞明亮。围坐在客厅的桌前,李学勇仔细询问,“你家几口人?”“什么时候住进来的?”“住着感觉怎么样?”憨厚的胡正青回答说,“孩子们都在外工作,家里就老两口,去年搬进来过新年的,住着非常方便。真是没有想到的好啊!”“你说住得好就是真的好!”李学勇高兴地说,“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是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好事实事,小区各项配套设施要及时跟上,让农民的生活更加方便舒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从我省来讲,今后一个时期要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各级政府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要求,真正为群众多办实事,进一步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随后,李学勇冒着夜色考察了高邮经济开发区秦邮茗都农民集中安置区、北关河生态休闲景观带以及高邮规划展览馆。

  在规划展览馆,李学勇召开了扬州市及有关市县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完扬州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他说,扬州的工作思路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本地发展实际的紧密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力推进“创新扬州、精致扬州、幸福扬州”建设,更高层次实现特色发展,更好更快推动融合发展,更大力度促进和谐发展。李学勇说,这次到宝应和高邮,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一事一策、现场办公,为基层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实实在在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重点是加大对苏中苏北结合部支持力度,研究解决城镇化进程中的关键问题。李学勇指出,只有大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才能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苏中在全省位置居中,既要让苏中苏南结合部加速融入苏南,又要对苏中苏北结合部给予更多关注。对发展相对滞后的革命老区、粮食主产区等,省里将给予更多支持。这既是对老区人民负责,也是全省“两个率先”大局的需要。李学勇强调,要加快完善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努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城镇化进程中,要加大对镇的支持力度,做好镇级发展这篇大文章。城镇化不仅涉及人口比例、城镇面积,还涉及到产业结构、群众就业、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必须统一考虑、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稳妥加以推进,努力实现城与镇的互补,让农民离土不离乡,在家乡就能增收致富,就能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转变。他希望扬州按照“四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大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在“四化”同步发展上做出新探索,走出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加快建成让老百姓感受得到的、实实在在不含水分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

  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1日 20:4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