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防大学:找准“三进入”切入点 促进教学科研实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2日以来,一场与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同步、为期半个月的全校军师级单位党委书记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正在国防大学校园里扎实进行。

  “统揽教学科研,努力走在前列;引领理论武装,不断引向深入”。这是国防大学党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导思想,也是从上到下的具体行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国防大学党委进行多次专题学习。党委“一班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学校建设蓝图;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审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围绕教育理念、课程体系、教学队伍、教研队伍等进行深入思考,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员头脑”的“三进入”教学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能停留在泛泛的表态上,而要在深化认识、推动工作、促进教学科研上下功夫,把十八大精神纳入教学科研各个环节。”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说。

  根据教学工作的实际情况,该校迅速调整政治理论课计划,使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课堂,并组织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3本重点教材编写;更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主干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推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等4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丛书”;组织校内专家积极参加全军《党的十八大精神基本思想、基本观点、基本要求》教材编写工作。不久前,学校推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必须着重解决的问题”等咨询建议,受到军委首长充分肯定。在全军高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该校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毕京京的《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辅导报告,数次被热烈掌声打断。据统计,国防大学发表的解读阐释十八大精神的理论文章数量,在全国七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名列前茅。

  该校精心选派12名专家、教授,到中央机关、总参、海军、武警部队等宣讲近20场。专家教授们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师生进行座谈交流,精彩的观点引起了莘莘学子的强烈共鸣。

  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的一番话,道出了全校官兵的心声:“把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加大教学科研改革攻坚力度,以推进‘名师工程’为抓手深化教研队伍建设,以打造权威战略智库为牵引推进理论创新,把学校建设推向新的更高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4: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