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学用结合坚定信心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尽管年终将至,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仍是一派紧张繁忙的科技攻关场景。正在从事新一代超级计算机技术攻关的杨灿群研究员表示,作为军队科技工作者,必须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自主创新的强劲动力,努力攀登新的世界科技高峰。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该校承担着国防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武器装备研制的重要使命,先后取得以“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为代表的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该校党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学用结合推动科研工作创新发展。校长杨学军、政委王建伟带头深入科研一线,指导和参与科研攻关,围绕突破重大技术瓶颈等问题与专家教授探讨交流,集思广益谋划科研工作,引导大家把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成果全方位融入科研创新实践。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该校各级党组织结合研究方向和承担的课题,组织专家教授以全球视野进行超前谋划,瞄准国际前沿,进一步明确主攻方向和创新突破口,制定科研攻关责任制和时间表,确保“十二五”期间取得一批进入世界前列的标志性、原创性科研成果,在国际可比性学术指标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以国家和军队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该校积极申请承担国家和军队重大科研课题,采取“领军人才+创新团队”模式,扎实推进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

  积极推动协同合作。该校凭借与航天、兵器、电子等领域的研究机构和企业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承担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和重大项目研究,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力争在载人航天、卫星导航等领域取得一批新成果。前不久,他们刚与湖南省和山西省吕梁市建立了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机制,一批军民两用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已经启动。

  坚持走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近年来,该校通过与天津滨海新区、湖南省、广州市联合建设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使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今年,他们又联合国内优势企业共同成立了高可信操作系统、大型交电装备复合材料等3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促进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创新发展。

  该校专家教授纷纷表示,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宏伟目标,必须从我做起,进一步坚定信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4: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