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州军区:注重学习成果转化 破解基层建设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漠戈壁,将校军官深入一线讲理论解难题;雪域高原,院校教员面对面为官兵作辅导释疑惑;边关哨卡,理论骨干与战友一对一谈体会解扣子……连日来,兰州军区各级领导干部、院校政治教员、基层理论骨干三支队伍深入基层宣讲十八大精神,形成了覆盖全员、服务全区的理论宣讲格局。同时,军区党委注重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功夫,要求各级运用十八大精神谋划全面工作、破解基层难题,努力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军区党委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强力推进,党委常委带头学习理解、带头贯彻落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李长才要求各级按照“党委领导带头,区分层次展开,创新方法手段,注重指导实践”的思路,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这段时间,全区有上千名团以上领导干部顶风冒雪深入基层,带头宣讲十八大精神,帮助官兵解读重点难点要点;从院校抽调优秀政治教员组成的8个宣讲小组,正分赴全区部队开展巡回宣讲;各部队基层理论骨干用兵的语言宣讲理论,从兵的视角解疑释惑,在推动十八大精神扎根基层上,发挥了创新理论的宣讲员、解疑释惑的小教员、岗位践行的领航员作用,形成了一人带动一片、骨干带动全员的生动局面。

  在全面学习、系统掌握、深刻领会的基础上,军区要求各级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破解制约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近期,军区各级党委机关普遍开展蹲点式指导、解剖式调研活动,指导部队对照十八大精神反思工作、理清思路、谋划发展。军区党委梳理出基层建设方面存在的发展理念与时代要求不相适应、部队科学管理和正规化水平有待提高等6个方面18个问题,并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着眼进一步打牢官兵坚决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的思想政治基础,军区各部队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深入持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积极发展具有西北特色和军区部队特点的先进军事文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精神,教育引导官兵坚守精神高地,坚定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政治信念。

  面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要求,军区坚持以“一网四系统”建设为核心搭建“大系统”框架,推进作战要素集成、作战单元合成、作战体系融合,构建信息主导的训练内容体系,不断提高部队履行使命任务能力。

  为贯彻落实全面建设思想,军区研究出台了《基层建设科学发展五年规划》,完善细化了基层建设科学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思想政治建设、军事能力建设、综合保障能力建设等8个方面的重点,制定了28项具体措施,要求未来5年每个旅团培养出3-5个科学发展先进连队、5-7名全面发展优秀士兵,营连干部本科以上学历达到80%以上,士兵70%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为基层全面发展、官兵全面进步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4:5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