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17:彰显人格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谈:之一 之二 之三 之四 之五 之六 之七 之八 之九 之十 之十一 之十二 之十三 之十四 之十五 之十六

  人格是评价人的道德行为的重要尺度。党的十八大报告倡导“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为领导干部修养人品官德提出了新的要求。

  人格力量,是指领导干部用自己的人格去影响、说服和感召人,从而赢得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它主要由党性修养、道德情操、知识水平、表率作用等构成。人格力量潜藏于人的思想意识之内,外化在人的言行举止当中。这种巨大魅力,只有那些具有高尚品德的人才能真正拥有。

  领导干部的威望光靠权力、地位不行,靠能力、水平也不够,还需要人格魅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者的品行本身不是道理,却往往胜于道理;不是规范,却往往胜于规范;不是命令,却往往胜于命令。人格力量具有巨大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既是重要的领导素质,又是重要的领导艺术。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具有超强人格力量的优秀党员。当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第一次接触中国共产党人时,惊异地发现他们身上有一种不可征服的人格力量,因此,断言中国的未来就掌握在他们手中。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是周恩来的人格力量说服了我。我觉得,一个拥有如此高尚的领导人的政党是值得信赖的。”

  少数同志抱怨,现在人难管、兵难带,要求提了很多,道理讲了不少,效果却不佳。原因何在?恐怕与自身人格力量不强有关。如果领导德行不够,官兵对他往往是表面服从、暗地抵触,当面点头、背后摇头,台上他说、台下说他。相反,如果崇德重义,官兵就会信任他们、托付他们,有委屈和意见,都愿意向他们倾诉。这样的干部,犹如一块磁铁,把大家团结在周围,齐心协力,干事创业。

  加强道德修养,锻造高尚人格,领导干部标准应该更高。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革命气节,真正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作者单位:73061部队)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5:2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