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天更需要埋头苦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谆谆告诫: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党的十八大报告发出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埋头苦干”。

  20年前的南方谈话中,邓小平同志殷殷嘱托:“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

  这不是历史的巧合,而是历史的自觉。

  加紧完成机械化和信息化建设双重历史任务,如今已历史性地落在当代官兵的肩上。身处基层的我们,更需要埋头苦干。

  埋头苦干,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是成就事业的重要保证。再美好的发展蓝图,唯有通过苦干才能变为现实;再正确的战略决策,唯有通过实干才能发挥作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双重任务的难题,只能在埋头苦干中破解;双重任务的机遇,只能在埋头苦干中把握;双重任务的愿景,只能在埋头苦干中实现。

  低头是稻穗,昂头是稗子。干事创业耽于幻想不行,投机取巧也不行,必须具备苦干、实干的精神,具有能干、善干的素质。只会说大话、放空炮,说起来一套套,干起来一事无成;或者自己不干事,还对干事的人说三道四、评头论足、搬弄是非,这种人必定是“稗子”无疑。完成双重任务,要靠每一个官兵的努力,谁都没有理由当看客、过客和侃客,谁都没有资格只分取“红利”而不履行责任。

  马克思认为,思想是重要的,但思想本身并不能实现什么东西,“为了实现思想”,必须“有使用实践力量”去“改变旧环境”的“新人”。面对双重任务,这样的“新人”,就是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的人;就是目标专一而不东张西望的人,脚踏实地而不好高骛远的人,持之以恒而不浅尝辄止的人。这样的“新人”,应该就是你我他。

  完成双重任务,“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让我们行动起来,自觉做一个“有实践力量的人”、一个埋头苦干的人。(高 斐)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5:4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