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九江市委书记钟利贵:发展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九江市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快沿江开放开发,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

  钟利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在落实,重点在结合,目的在发展,根本在民生。九江市将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坚持赶超发展目标不动摇,坚持“强工兴城”不动摇,坚持狠抓项目不动摇,在不僵化、不浮躁、不摇摆、不折腾中加快赶超步伐。到2020年九江要赶上全国的平均发展水平,GDP要突破30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接近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1.2万元。

  目前,九江已经具备了赶超发展的基础和条件。3年来,九江市本级财政城建投入450亿元,带动社会投资1400多亿元。引进、建设、竣工亿元以上工业和基础设施项目近50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0多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一大批国家和省里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使用。这些都为九江发展积蓄了能量。

  记者:九江赶超发展的路径是什么?

  钟利贵:九江这几年的实践充分证明,走“以新型工业化支撑新型城镇化,以适度超前的城市建设带动相对滞后的工业发展”的路子,是九江赶超发展的根本出路。工业在整个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牵引和支撑作用,是整个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另外,九江区位优越,腹地广阔,交通便利,淡水资源丰富,集名山、名江、名湖、名城于一身,在宁(南京)汉(武汉)之间600公里范围之内,最有条件成为宁汉之间的一个支点。我们将坚持主攻新区与改造老城相结合,建设县城与优化集镇相结合,加快“大九江”建设步伐。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四个同步”,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因此,九江在坚持“强工兴城”的同时,还要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的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机械化和标准化。

  记者:九江赶超发展的目的何在?

  钟利贵:赶超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断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的幸福指数。十八大报告中145次提到“人民”一词。这要求我们,始终要把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以更多更好的发展来回应和满足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新期待,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记者:那么九江对于赶超发展中的民生问题有着怎么样的考虑?

  钟利贵:简单一句话,就是要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标准。具体来说,就是要通过科学的发展,努力为人民群众谋取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

  在未来发展布局中,要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投入,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努力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市人民;将进一步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不断解决住房困难、改善住房条件,努力让每个家庭都过上幸福安定的生活;将进一步促进民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将进一步维护民利,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记者 胡晓军 郭丽君)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6: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