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同系统的人一起学视野更开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闭幕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我仍然沉浸在那样的状态中。这段时间我一边在宣讲,一边也在倾听大家对十八大精神的解读。今天在这里,我只想简单说一说我的亲身感受,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三个词:感动、成长、振奋。”

  不久前,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举行的一次“开放式大讲堂上”,该院法官、十八大代表厉莉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参会的真实感受,并与与会者分享了一段充满思考、感动和成长的故事。

  那一天,坐在厉莉对面,倾听她讲述的并不仅有法院的同事,还包括与该院连心共建的部分基层党支部书记,以及来自房山区城管大队、良乡监狱、良乡医院等单位的领导和职工代表约100余人;那一天,厉莉也并非唯一的主讲人,与她同样分享着参会感受的还有来自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的护士长王克荣。

  厉莉在现场真诚地讲到,参加十八大会议这样一个机会让她了解到了更多的行业发展的信息,在各位代表各抒己见的过程中,她转变思维方式,跳出法院的工作来看待自己的工作,更加明白了司法要为国家宏观发展作出哪些贡献。此外,厉莉还提到:“这种思维转变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同样,我们的开放式大讲堂也给了我们大家一个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打破自我封闭,彼此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思维去了解各个行业,任何人都可以成为大讲堂的主讲人,把自己在本职工作中的所思所想和大家来分享。”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而房山区法院则一改以往“闭门开会”的惯例,探索了“开放式大讲堂”的创新型党建新模式。

  房山法院政治处主任高贺亮告诉记者,“开放式大讲堂”从今年11月创办,每周组织一次,一方面通过专题讲座、辩论会、讨论会、研讨会、案例讲解等形式开展讨论与互动点评,实现法院干警与全区各界党员群众的互学互促,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领会实践;另一方面还以厉莉、厉莉爱心团队、爱铸天平法官宣讲团为主体,面向党员群众开展各种普法宣传、宣讲活动。

  谈到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与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紧密集合,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蔡慧永说:“当前社会信息化、开放化程度越来越高,法院也不能关起门来搞建设,需要以开放式党建为平台实现司法与社会的互动互融。‘开放式大讲堂’搭建了一个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交流成果体会的开放平台,目前已经开展了7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开放式党建模式,不仅为我们完善自身建设提供了载体,更是我们听取民意、接受监督、参与治理、引导民众的平台,也让社会群众可以通过开放的、鲜活的触角,近距离感受法院、感受司法。”

  参加此次大讲堂的房山区卫生局纪委书记穆甫元课后表示:“之前,我们卫生系统也举行了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活动,当时大家关注的基本都是报告中与医疗相关的内容。这一次听两位代表讲她们参会的感受,觉得非常振奋,不同系统的人员一起学习,视野也更加开阔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7:0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