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五先”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干部说干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从理念为先、民生优先、基层在先、稳定当先和创优争先等五个方面入手,紧紧依靠人民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较好地实现了社会管理和人民幸福的同频共振、融合互动。

  坚持理念为先。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首先应树立科学的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突出人文关怀,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努力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为此,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从服务入手抓管理、靠服务优化促管理,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践证明,这些举措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使辖区内居民自觉接受管理、主动配合管理、积极参与管理、共同改善管理,形成了共建和谐社会的生动局面。

  坚持民生优先。人民群众是社会管理的主体,也是社会服务的对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改善社会服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始终按照“民生幸福化”的发展要求,将新增财力的80%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教育、医疗保障等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实惠、感受到幸福。在承担了长沙市近2/3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情况下,雨花区着力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十一五”期间仅教育扩容经费就投入6亿元,新增学位近2万个,既有效满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需求,又保证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坚持基层在先。基层是社会管理的主战场,群众是社会管理的主力军。只有扎实做好基层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才有稳固基础。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以社区为重点,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社会管理的基层基础。一是在人、财、物的配备上重点向基层倾斜,真正做到人往基层走、物往基层用、钱往基层花、劲往基层使,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壮大基层力量、整合基层资源、强化基础工作。二是坚持以党的组织建设带动社会组织建设,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形式,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493家,有效发挥了这些组织在社会公益、社会服务、增加就业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坚持稳定当先。“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政治稳定、社会安定,是百姓安居乐业的重要前提。应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切实将问题解决在基层,将矛盾化解在内部,将隐患消除在萌芽。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从妥善协调利益关系入手,全方位、多层次地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在治安防控方面,组建了近1000人的专职巡防队伍,设立了700余个治安巡防站,做到“24小时巡查、全方位防控”;在化解矛盾方面,高标准建设了区、街道两级人民来访接待处理中心暨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做到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调解。

  坚持创优争先。创新社会管理,必须按照社会管理的客观规律,在创新上下功夫,在改革上求实效,不断探索工作模式,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过程中,长沙市雨花区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地情况,探索实施了“一元年薪楼栋长制”、“文明创建楼栋工作室”等社区教育服务模式,打造了“雷锋超市”等一批工作品牌,有力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快速、有序开展,被评为全国首批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中共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 周杏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7:3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