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把理论精髓应用于实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法学家在推动我国法治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十八大的召开为研究我国法治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十八大报告中所提“五位一体”的建设目标具有很高的理论概括性和时代前瞻性,贴近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充分体现了党领导能力的成熟度。学习十八大报告最重要的是要把十八大报告所蕴含的精髓运用于实体,基于这一点,中国政法大学要在十八大报告的指导下来深化学校各项改革,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作为国家级重点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教育教学质量除了要按照学术自身的逻辑发展,还必须号准社会发展的脉搏和国家的发展战略,要把学术自身的发展逻辑跟国家的发展战略和社会发展的脉搏紧紧地结合起来,找到学校发展的主题。

  学术研究要把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命题、范式、范畴和概念转换为一种学术的要素,形成一种理论上的发展和实务当中的见解,这是提高学校教育质量非常重要的一步。当前正处于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阶段,十八大报告恰恰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行动指南和政策空间,我们要在十八大精神的指导下思考如何提高质量,走出象牙塔,与政府结合、与企业结合、与社会组织结合、与司法机关结合,共同谋划人才培养的规格、标准、流程、模式。

  中国政法大学还应注重研究如何服务和服从十八大报告中所蕴含的国家需要。从依法治国战略而言,就是加强跟立法机关、司法部门、政府机关之间的合作,主动去创造渠道和手段,为国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中国政法大学的智力支持。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律素质和法治思维而言,学校要主动承接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培训任务,响应建设国家普法中心的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储备法律知识和培养法律素养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7:1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