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首都公安文化以软实力提增业务硬实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了深入贯彻这一精神,北京市公安局从公安文化建设入手,以其“软实力”提增警务创新“硬实力”,让每名民警的贡献都及时得到肯定和赞赏,都能获得集体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使民警因为被尊重和被关爱而深受鼓舞,迸发出“无形的精神动力”。

  自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北京市公安局以“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公安民警执法理念、北京精神”作为“三大支柱”,以文化形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首都公安文化建设,推动首都公安文化走出警营,走向社会,打造更为开放、更为全面的公安文化建设格局。

  用公安文化提振业务素质

  公安文化包括典型文化、廉政文化、管理文化等多个内涵。用典型文化引领队伍奋进,北京市公安局党委认为:作为集体,应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和典型文化,单位的历史沿革、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受表彰奖励等,好的文化氛围能激发民警的热情,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满足民警精神文化新需求,不断提高民警科学文化素质,陶冶民警的思想情操。

  今年初,北京市公安局第一届“我最喜爱的首都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结果揭晓,社会反响热烈,收到了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典型就是一种力量的效果。北京市公安局在3月5日“学雷锋日”推出了“首都人民警察十大道德模范”;清明节期间推出了《首都公安英烈名典》,收录了建国以来68位烈士、因公牺牲的243名民警和现役官兵。国庆节前评出的百名爱民模范,其示范和感召作用巨大,营造了典型文化深入警心、人人争做典型的良好氛围。

  在廉政文化方面,北京市公安局领导说,用廉政文化保障风清气正,廉洁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一条。廉政,才能赢得老百姓的口碑,廉政,才能保持队伍始终朝气蓬勃、昂扬向上。例如,做得较为突出的丰台分局西罗园派出所连续22年无民警违法违纪,为什么能够做到连续22年无违纪,就是因为多年来重视思想文化建设,民警的脑子不往歪的地方想,不去做对不起领导、对不起战友、对不起百姓的事。

  公安的管理文化也很重要。针对公安队伍中的青年民警、文职、辅警都是80后、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传统的管理手段已难以适应新的管理需求。在实践中,公安的管理文化更加注重细节、情感和人文,作为管理者适时转变观念,把管理艺术化、文化化,以文“育”人、以文“管”人、以文“化”人。

  以文化创新推动警务创新

  围绕践行“三大支柱”这一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发挥公安文化潜移默化、养德固本的功能,用文化形式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使“三大支柱”牢牢根植于每名民警心中,转化为自觉行动,成为首都民警的立警之本、从警之魂。

  北京市政公安局发挥文化育警、励警的功能,呈现出阵地建设日益增强、团体建设全面繁荣、品牌建设精品荟萃、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人才培养活力迸发、典型推树精彩纷呈、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和文化助力警务创新八大特点。以打造两个品牌为例,该局完善了首都警官合唱团、首都警官乐团、首都警官说唱团、首都警官舞蹈团等“文化四团”建设,在此基础上,整合文化资源,体现专业优势,成立了首都警官艺术团。该局把握首都公安金秋音乐会契机,把“首都公安文化节”打造成第二大品牌,每年10月下旬,邀请国内外警界艺术团体,联袂演出、合作展示,不断扩大首都公安文化的影响力。

  北京市公安局实施文化爱警工程,在全局普遍建立荣誉室、图书室、阅览室、健身房等文化设施,创造性地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提高全局基层科队所的文化建设水平,最大限度地丰富民警的文化生活。

  在实施文化创新工程中,支持和鼓励研发涉及交通、人口、消防、治安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安文化资源,推出一批独具首都公安特色、为群众服务的文化产品。在实施文化领军工程中,培养出了一批德艺双馨的公安文化名家和各警种公安文化的领军人物。

  北京市公安局还完善了文化人才奖励机制,建立文化人才培训等机制,利用建设“文化之都”的优势,加强与市社团办、市文联、市妇联、市体协等相关政府部门、社团民间组织的联系与沟通,使首都公安文化与其他行业文化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发展。

  北京市公安局引导局属各单位发掘身边的典型,通过评选道德模范、爱民模范、警营之星、廉政标兵,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和规范提升作用,通过规范警务语言、警务着装和内务管理,进一步加强首都公安民警纪律作风、警容礼仪、行为准则等规范化建设,体现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素养。

  公安文化助推警务工作

  北京市公安局以公安文化促进业务工作,据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民调,2012年北京市公安局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分为87.0分,同比2011年提高3.7分,上升4.44%。

  在公安文化助推警务创新方面,北京市公安局推出了驻区制、站巡制、高峰勤务等首都特色的“北京经验”和“北京模式”。提出了“民意主导警务”、“四减四责”等理念,建立起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民意库,推出民调进所、立案公开、村庄社区化管理等爱民新举措;履行了“三个凡是”等铁规铁纪,完善领导干部竞争选拔、规模交流、警种大循环等管理机制。

  北京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2013年,该局将以做好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进一步要求全市民警树立正确的公安文化价值导向,文化育警、文化律警、文化爱警、文化兴警、文化励警、文化塑警和文化强警,为公安党建队建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和文化保证,为打造最安全世界城市和最廉洁警队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记者 任生心)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7: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