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 让农牧民“聆听”十八大

  虽然正值寒冬,但冷风与冰雪挡不住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浓浓热情。12月初,西藏第二批2万多名驻村干部奔赴雪域高原各地,进牧场、下田间,以生动活泼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牧民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我们一定会克服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让每一位农牧民都能聆听到十八大精神。”在海拔4680米的佩枯湖畔,驻村工作队队长高铁山说。湖畔寒风刺骨,气温接近零下20度,高铁山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各自用不熟练的藏语和不熟练的汉语热闹地聊着十八大,干部和群众的心在十八大精神的宣讲中贴得更近……

  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结合群众身边典型事例,采用宣讲报告会、座谈会、走访慰问、一对一解答、印发藏汉文宣传册等多种形式,是各驻村工作队开展宣讲工作的重要特点。在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扎西岗乡朗杰林村,驻村工作队员从近10年来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开始,由近及远、深入浅出,着重讲解了村民们最关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投入”、农牧民人均收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十八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论述。村民们发自内心地说:“我们听懂了,懂得了国家以后怎样发展,也知道我们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干!”

  海南 生态环境是最大吸引力

  修一条中线高速,连通山区与都市,是海南中部市县人民多年的梦想。如今,海口至屯昌高速公路即将通车,屯昌将由此融入海口“一小时生活圈”。近日,沿着这条“希望之路”,海南省省长蒋定之来到屯昌县,与200多位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阐释宣讲十八大精神。

  话题就从这条高速路开始。“我们要借海屯高速通车之机,竣工投产十大项目,承办好第十三届海南岛欢乐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屯昌县委书记陈笑波说。

  屯昌县规划馆里,对接新通道的城乡建设蓝图已经绘就。蒋定之边看边说:“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关键要在两个‘吃透’上下功夫。一方面吃透十八大精神的实质,一方面吃透本地的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重要战略机遇很大程度体现在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上。海南面积小、人口少,有省直管市县等优势,在全国最有条件推进城乡统筹,实现城乡一体化。蒋定之说,“城镇化不只是修路、建镇、造城,更重要的在于产业培育和发展。海屯高速为屯昌的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机遇,要抓住机遇,改变过分依赖一个产业的问题,合理调整产业结构。”蒋定之说,海南最大的本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最大的吸引力也是生态环境。“要把海屯高速的景观建设好。有一条绿色的公路,有一座美丽的县城,再加上大家一起努力,投资和商机挡都挡不住!”

  河北石家庄塔元庄村 居住在乡村生活在城市

  华北平原,天寒地冻。

  9日上午10时,从石家庄市正定县城往西不远,滹沱河边的塔元庄村中心广场上非常热闹,百来号人正排队免费领豆芽。豆芽是刚从村办工厂里运来的,有两千来公斤,今天要发到每个村民手里。广场边的村委会会议室里,也气氛热烈,村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二十来人正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商量本村的发展大计。

  “十八大的惠民政策好呀,我们就是在党的惠民政策下不断发展起来。”村支部书记尹小年说。这些年,村里把闲置的河滩地、林地的廉价租赁的门市店铺、厂房设备进行资产优化,按照市场原则实施有偿使用,一举还清外债,到2008年集体收入达到110万元。2009年,借助河北新民居建设之机,塔元庄村将村址和宅基地变更为国有建设用地,以“拆旧建新”方式,通过商业运作,建起15栋多层住宅楼。到今年年底,全村人全部搬入新家。

  村里有钱好办事。路、水、电、气、暖样样齐全,卫生所、图书馆、健身广场等公共设施一一建起,村民参加新农合参合费村集体补贴一半,村民年满60岁每月可领200元退休金。

  今年,全村集体收入达300万元,人均年收入9000元。塔元庄村因村风正、民风淳、班子稳、人心聚、事业心、村民富、村容村貌美,荣获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十八大美丽中国的提法,多得劲,多提气,我们村一直在搞的就是美丽乡村,我们现在是居住在农村,生活在城市。”村民唐小英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越说心里越敞亮。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8:1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