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系一个界别 团结一片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从党的最高层面首次提出要深入进行界别协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需要进一步突出政协界别特色、彰显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

  在思想上强化界别意识。政协由界别组成,委员来自界别。应切实将界别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点来抓,作为亮点来创,作为品牌来育,作为牵引政协全局工作的一条主线。具体来讲,一是强化委员“界别代言人”的意识。引导委员自觉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代表界别和界别群众行使权利,站在界别立场建言立论,维护界别群众利益。二是强化界别“自我展示”的意识。进一步增强界别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组织开展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优势,展示界别风采,树立界别形象。三是强化政协组织“界别主体地位”的意识。经常鼓励和组织开展界别活动,防止在履职中“偏重政协整体,忽视界别作用;偏重政协机关,忽视界别能力;偏重党派代表,忽视其他界别”的思想,确保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突出位置。

  在活动上活化组织形式。做好界别工作,关键要有活动、有载体、有具体抓手。应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第一要务,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根本宗旨,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突出界别特色和界别优势,设计一套符合地方政协特色的活动主题、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应将“动口建言”与“动手办事”紧密结合,既引导各界别委员反映民声、建言献策,也引导委员立足岗位多作贡献,直接参与相关的经济社会事务,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办难事。应通过界别工作的开展,积极探索“坐而论道”与“起而践行”有机结合的“议行合一”的政协履职模式,实现“务虚”与“务实”相统一、“议政”与“参与”相统一、“论道”与“践行”相统一。

  在目标上实化多重成效。做好界别工作,需要出实招、求实效。因此,在目标定位上,界别工作应该体现界别的多重功能,追求多重实效。一是凝聚功能。一个界别代表着一个领域、一个阶层、一个行业。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以“同心”思想来引领各界别,以共同的理想信念凝聚界别民心。应通过各个界别以及其委员保持与各界群众的联系,通过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达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的效果,并通过各界别的团结实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大目标。二是渠道功能。应通过界别这条独特的、制度化的民意渠道,及时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愿所求、所忧所虑反映给党委政府,进一步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把各界别愿望的表达、诉求的提出、利益的追求,纳入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三是服务功能。一方面,界别工作要服务大局、助推发展。将委员单个的力量扩大到界别的整体力量,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界别的集体优势,从更广的角度、更深的层度对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综合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提出不同的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实现科学发展谋长远之计,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另一方面,界别工作要服务群众、助推民生。通过深入界别群众、了解界别民意,真正使各界别群众的愿望要求、意见建议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反映和表达出来,为人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保障上固化工作机制。应围绕“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建立健全界别工作制度,包括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工作联系机制、界别履职机制、界别服务保障机制和界别考核管理机制,为界别工作的推进提供保障。(浙江绍兴市政协主席 陈长兴)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9: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