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长举行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1日,全省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交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出席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江、谢勇分别主持会议,副主任蔡力峰、肖雅瑜、刘莲玉、蒋作斌,秘书长孙在田出席会议。会上,14个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联系实际,交流了工作做法和经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周强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地方立法、依法履行监督职能、决定重大事项、努力改进代表工作、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四个湖南”建设,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作出了重要贡献。

  周强要求,全省各级人大机关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效果转化为做好新时期地方人大工作的实际成效。

  一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人大履职的全过程和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监督、代表、自身建设等工作。

  二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持服务大局不动摇、履职尽责不懈怠、创新进取不停步,充分发挥人大的特点和优势,着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促进“四化两型”建设、着力推进“法治湖南”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要认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地方各级政权建设。精心选举好代表、选配好班子、筹备好会议、营造好气氛,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

  李江强调,要认真回顾总结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大力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切实做好省市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严格把关,确保代表结构合理,加强审查考察,严把代表的素质关,加强正确引导,确保代表的先进性和广泛性;要统筹协调,切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严肃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要加强新一届人大代表初任培训,帮助代表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坚定性,增强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权力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确保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成功。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和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办事机构、工作机构的负责同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陈亚静 苏莉 通讯员 路险峰)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09:2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