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通律师协会十八大宣讲团“复兴之路”寻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南通律协十八大宣讲团“复兴之路”寻根
宣讲团成员:只有国家强民族强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图为南通律师协会十八大宣讲团在“复兴之路”展览现场重温入党誓词。记者 赵阳 见习记者 蒋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12月11日,在国家博物馆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展厅内一面五星红旗前,江苏省南通市律师协会十八大宣讲团的8名成员,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

  “史料翔实、深受教育。在新世纪重要的历史转折期,重温中国人民奋斗的历史,有利于把握前进方向,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坐了一夜火车、眼睛红红的南通市律师协会秘书长万再兵,难掩兴奋之情。

  从林则徐上奏道光皇帝虎门销烟的奏折,到三元里人民抗英的旗帜;从“神舟”飞船返回舱,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的“迎宾缶”……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的100多年间中华民族的不平凡复兴之路,展现了一代代中华儿女对民族兴旺、国家强盛的不懈追求,震憾着每一名宣讲团成员。

  万再兵说,党的十八大落幕后,南通市司法局迅速组织成立了律师宣讲团。此行的目的,就是多收集一些素材,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民族复兴结合起来,让宣讲更加生动,更加有说服力。

  “以前也了解一些,但如此近距离地了解近现代中华民族的历史还是第一次。”党龄只有3年、从事律师工作仅仅一年的宣讲团成员邵伟,希望把自己在展览中看到的、学到的,运用到工作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充分发挥律师作用?南通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吴继红说:“2008年召开的第七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将中国律师的本质属性历史性地定位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为推动律师事业科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据介绍,按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的目标,南通全市32家律所中,有3名以上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全部单独建立了党支部,不具备单独建立党支部条件的21家律师事务所,组建了12个联合党支部。

  “律师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大大激发了这个法律专业团队的社会责任。”吴继红表示。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南通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南通市律师协会组建了市县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团,出台《推进政府律师顾问团建设意见》和《律师参与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作用,对政府大额投资建设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进行论证,提供法律建议,确保了政府依法决策。

  “只有国家强、民族强,实现了国家梦、民族梦,律师队伍才能壮大,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南通市司法局局长、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武林,把这次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看作南通律师行业的一次“红色之旅”、“寻根之旅”和“传承之旅”。

  “律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在宣传法律与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上具有独特优势。通过参观‘复兴之路’展览,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感悟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给国家、人民带来的深刻变化。”张武林说,这次以老带新的学习模式,让党的优秀传统在年轻律师中得以传承。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1:12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