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合文化特色资源

  建设现代文明岳阳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岳阳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一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近年来,我们注重整合各类特色文化资源,大力推动文化与城市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定要紧密结合实际,在建设现代文明岳阳进程中,进一步整合文化特色资源,持续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传承以岳阳楼为载体的忧乐文化,塑造城市灵魂

  岳阳因楼而名,因文而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忧乐文化震古烁今。我们坚持让忧乐文化走出名楼深闺。投资6亿多元建设岳阳楼新景区,新增了瞻岳门、双公祠、五朝楼观、汴河街、民本广场等33个景点,景区面积扩大了10多倍,被誉为“洞庭湖畔的文化长廊”,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旅游观光者。坚持让忧乐文化走进市民心里。岳阳文化元素中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忧乐文化,我们将“先忧后乐,团结求索”作为岳阳的城市精神来塑造,使之成为全市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为了让市民群众更好的理解与传承忧乐文化,我们设立“市民大课堂”,邀请王蒙、阎崇年、梁衡等多位名家大师讲学,创作了《今上岳阳楼》、《滕子京谪守巴陵郡》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在为广大市民送上高品位的文化大餐的同时,也使忧乐文化潜移默化走进了全市人民的心中。坚持让忧乐文化走近群众生活。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秉承先忧后乐的精神,高度重视和关注民生,想问题、作决策坚持以民意为上,以民生为重,以民乐为本,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大大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弘扬以屈子祠为载体的求索文化,铸就城市品质

  我们坚持把弘扬求索文化,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内容,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加快建设屈子文化园,打造“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以屈子祠为中心,全力筹建屈子文化园,旨在依托一位世界文化名人(屈原)、一座千年古祠(屈子祠)、一条文化名江(汨罗江)、一个传统节日(端午节)、一片江南湿地(汨罗江国家湿地公园)等独特资源,建设一个以弘扬屈原爱国精神和求索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文化园区。积极打造“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把龙舟竞渡与纪念屈原、弘扬求索文化结合起来,先后在南湖举办了13届龙舟赛、在汨罗江畔举办了8届龙舟节,汨罗江畔端午习俗已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着力弘扬拼搏创新的求索精神,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充分发挥岳阳通江达海的口岸优势,加快长江经济带建设,设立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开通港澳直达航线和海轮航道,着力打造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充分发挥岳阳石化产业优势,规划建设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扩大产业规模,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

  保护以洞庭湖为载体的生态文化,彰显城市魅力

  岳阳拥有62.8%的洞庭湖水域面积,东洞庭湖湿地被联合国列入湿地公约组织,“冬季到洞庭湖观鸟”成为岳阳的独特品牌。我们倡导突出城市建设与自然生态的完美结合,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绿化提质活动,初步形成了景园均衡布局、环城绿阴围绕、道路绿带相依的城市绿化景观格局,达到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标准。充分发挥岳阳江湖相依、山水相融的生态优势,以“水清、水活、水阔、水利、水美”为目标,加快推进城区内南湖、东风湖、吉家湖、芭蕉湖、王家河、北港河等“四湖两河”连通工程,着力打造人水相依的亲水型城市。将生态文化物化到城市建筑景观中,高起点、高标准建成洞庭风光带、环南湖旅游走廊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正在启动建设津渡广场、洞庭新城、环南湖亮化提质改造等城市新景观,配套建设高品位的楹联园、千米诗廊,做到一片景区一个特色、一座建筑一个风格、一条街道一个景观,既衬托古城风韵,又尽显新城魅力。

  挖掘以君山岛为载体的爱情文化,打造城市名片

  碧如浮黛的君山岛上,具有柳毅井、湘妃祠、二妃墓、斑竹等特殊景点。我们充分挖掘岛上独特的爱情文化资源,着力将其打造成中国爱情岛、东方伊甸园。在岛上举办“情满洞庭湖,爱溢君山岛”中国十大爱情故事评选暨颁奖晚会,每年举办“情定君山”、“湘楚万人相亲会”等各种不同主题的爱情活动,吸引天下有情人在爱情岛上见证忠贞爱情。2011年,《梁山伯与祝英台》、《牛郎织女》、《白蛇传》、《柳毅传书》4大爱情故事发源地主题景区齐聚君山,共同发布“千秋大爱、万古传奇”爱情宣言,打响了君山爱情文化品牌。同时,致力营造君山岛爱情文化氛围,相继建成同心湖、有缘桥、爱情园、同心锁等爱情主题景观景点,启动建设环岛游路、欧式风格五星级酒店等景区配套设施,创作了《这里情最多》、《柳毅传书》等脍炙人口的通俗歌曲和巴陵戏曲,君山爱情岛成为岳阳市又一亮丽名片。(岳阳市人民政府市长 盛荣华)

  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笔者通过深入学习领会认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既是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必然选择。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协调好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之间形成的良性互动关系。过去,我们主要是以购买设备、技术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为载体来吸收国外科技资源,这些方式曾经在我国追赶世界先进科技、促进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开始之际,原有的整合外部科技力量的方式有所变化。如:吸引全球科技要素在国内创业、通过对外投资研发核心技术等等。因此,按十八大的要求,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而是要在增强我国总体自主创新能力的前提下,通过引智、引资、引技等多种方式,切实增强研发能力。并注重整合全球科技资源,这既是协同创新的重要前提之一,也是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着力点。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就是要以统筹协调为根本方法,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主要目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首先,要继续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有效地将科研院所的人才、技术、信息,与企业资金、市场运营优势结合起来,并加快开发类科研机构企业化转制改革,充分发挥其在科技成果扩散到行业生产的中间环节作用,这也是加快科研成果及时转化的重要举措。其次,要加强对国家宏观层面的科研管理体制的协调工作,尤其是科技投入机制,打破科技投入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局面,建议由科技部统筹协调国家重大科技计划与各部门科技投入经费预算,加强对科技项目和目标的监督和评估,避免重复建设,最大程度地提高科技经费使用效率。第三,要建设全面开放、高水平的国家科研基地,汇聚多学科、多领域的专家学者,致力于能源开发、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环境保护等社会公益技术和共性技术的研发。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科技体制,促进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整体提高。

  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就是要建立政府、企业和社会三位一体的创新理念,营造人们平等发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顺利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目标。一是政府应建立公平竞争机制。尽可能地减少行政审批手续和行政干预,严格市场和环境监管,保障市场竞争的公平性;增加对国产自主创新产品的采购,尤其是取消对“首套首台”的限制,以此增加企业自主创新的信心和积极性。二是企业应建立宽松的创新文化。企业应自觉地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宽容研发失败,加强产学研合作,主动联系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争取在新兴技术领域抢得发展先机,还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自主创新产品的品牌建设。三是社会应建立自信文化。公众应自觉加强对国产产品的了解,消除技术自卑和技术崇外的心理,通过主动购买国产品牌来支持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并发挥好舆论连接消费者和企业的桥梁作用,加强对国产品牌的宣传和监督,注意反馈消费者的最新需求。通过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为培育自主创新的文化氛围形成合力。(宋春艳 唐光斌)

  完善公民道德建设保障机制探析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同时强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建立和完善道德建设保障机制,促进学习道德模范常态化、恒久化,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笔者认为,健全公民道德建设保障机制应从4个方面入手:

  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在公民道德建设中担负着指导、协调、组织的具体职责:一要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及时总结和推广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探索道德建设规律,改进方式方法;二要集中力量抓好若干社会影响大、示范作用强、受群众欢迎的突出典型,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三要健全道德建设社会管理系统,使其中的各要素、各环节以最佳结构方式相互有机联系而形成有序运转,各级宣传、教育、文化、科技、组织人事、纪检监察等党政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都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尽其责,相互配合,把道德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

  强化舆论监督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舆论监督机制,是促进公民道德建设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道德舆论监督,是以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判断行为是非、善恶客观标准的,能够激发人们的正义感、责任感、荣誉感、幸福感。首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新闻媒体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实施舆论监督,应受到法律的保护,同时,舆论监督也有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其次,加强网络监督,网络舆论监督已成为舆论监督的有机组成部分,我们要根据公众关注道德建设热点问题,及时设置议题,引导讨论,把握网络舆论监督的方向与重点,根据受众的需要、兴趣、利益,通过思想交流和相互理解,达到舆论引导向善目的。

  加大法律惩戒

  加强法制建设,是公民道德建设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各项法律、法规,对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行为有着直接影响。法律支持可以凸显其惩戒作用,能够促使一些缺乏道德自律意识和未树立正确道德信念的人,不敢轻易违反起码的道德规范,不断增强道德信念,使自己筑起一道牢固的道德防线,确保整个社会具有良好道德秩序和风尚。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法律、法规时,不仅要注重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而且要体现公民道德建设的要求。我们既要认真抓好全民法制宣传教育,也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危害社会的违反道德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公共秩序、生活秩序,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完善激励机制

  激励机制的完善,能够避免道德模范“先流血再流泪”现象的发生。要为道德模范提供生活保障。各级文明办必须制定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和给予道德模范崇高社会礼遇的实施办法,对道德模范加以大力帮扶,包括解决他们各种具体问题。还要成立见义勇为基金会,启动见义勇为基金会定点医院,建立见义勇为人员受伤、致残的保障机制,为见义勇为英雄提供必要的服务。要对优秀道德行为做详细登记,每年进行评审,对有突出贡献者除了给予物质激励,还要给予精神奖励,让道德模范的闪光精神与更多的人为伍,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模范、学习模范、爱护模范的良好氛围。(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文化科技教研室主任、教授 周建华)

  坚持科学发展突出三个“第一”

  党的十八大提出必须长期坚持科学发展。通道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大力推进“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文化强县”发展战略,突出抓好如下三个“第一”:

  突出项目建设第一抓手。围绕富民强县长远发展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精心策划包装储备,积极对接政策争取,强化落地措施推动,千方百计多上项目,上大项目。一是围绕夯实发展平台抓基础设施。落实一批市政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建成5A旅游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建成一批“农村区域示范镇”、“产业加工型小城镇”和民族特色浓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突破对外交通瓶颈,加大城乡电力通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围绕推动转型发展抓产业升级。着力加快农业园区、工业园区、旅游景区三类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城镇服务四大产业,加快形成以万佛山生态农业科技园、生物医药种植园、黄柏生态工业园、万佛山龙底生态旅游景区、恭城书院红色旅游景区、百里侗文化长廊为主要板块的“三园两区一廊”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围绕促进社会和谐抓民生实事。着力解决就业、社保、医卫、教育、住房、文化、环保等社会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突出改革创新第一动力。坚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激发发展活力,着重解决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环境瓶颈。一要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要内容有“四”:其一,加强投融资配套建设,深化财政体制和信用联社股份制改革,加快银农无缝对接。其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林权抵押贷款机制,健全林业交易中心和县级生态公益林保护管理体系。其三,大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推进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建成农村五大社会化服务体系。其四,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义务教育、旅游托管和人事制度改革。二要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营造开放开明的政策环境;转变政府职能,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维护司法公正,营造公平有序的法治环境;深入开展文明创建,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三要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以“县民情中心”为基础,建立和完善“利益诉求表达、矛盾纠纷调处、矛盾纠纷排查、社会治安管理、安全生产管理、流动人口管理、边界综治联防”七大群众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项目化、网格化社会管理体系。

  突出生态文明第一选择。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国家战略高度。通道要围绕最大的生态优势,做活生态文章,加快美丽通道建设步伐。一是传承和发展原生态文化。抢抓通道侗族村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契机,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文化一体化,大力实施“文化保护”、“文化研究”、“文化再造”、“文化惠民”、“文化凝心”五大工程,重点扶持侗锦、银饰、服饰、芦笙等民族文化产业。二是刷新生态名片。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境准入条件,积极推广应用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推进“碧水、青山、蓝天”工程,巩固和提高县域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城乡清洁卫生工程”,开展“三清五改”综合整治,实行城乡垃圾分类处理,建设生产集约高效、生活宜居适度、生态山清水秀的绿色侗乡。三是发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竹木精深加工、绿色食品精深加工、旅游工艺品精深加工、民族医药生产等传统优势工业;同时,完善旅游要素配套,创新旅游经营机制,加快旅游产品开发,争创全省旅游强县品牌,打造通道侗寨世界文化遗产、万佛山世界地质公园、通道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名片,建成侗族风情世界旅游目的地。(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 杨先容)

  让优秀文化在培育核心价值观中发挥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调“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源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提供了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应该让这些思想精髓在当今生动鲜活的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中不断得到充实、更新和发展。

  ——爱国。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灵魂,其历史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历史上,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我们的先民“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面对战争、外族入侵和社会暴力时,中华民族总能空前地团结起来,同仇敌忾,共度难关,化险为夷。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就是国人强烈的爱国热情。中国人一贯怀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责任感,习惯于把自己的利益同国家利益联系在一起,在奉献国家的事业中体验生命的快乐与价值。北宋范仲淹的诗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流传千古。明末清初的顾炎武大声呐喊“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可见,爱国主义已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之中。因此,弘扬爱国主义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敬业。敬业是艰苦奋斗、勤俭创业、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在职业道德上的集中体现。敬业主要应做到忠于职守,要求人们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艰苦奋斗,履行自己应尽的社会义务。《左传》中说“有事无业,事则不经。”忠于职守还要求尽职尽责,在职业活动中竭尽自己的全力。在我国古代,许多仁人志士敬业尽责的故事广为流传。如“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故事等等。忠于职守精神的文化来源,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在职业领域,就演化为对事业的无比热爱、高度尊重和坚定自信。

  ——诚信。诚信是儒家为人处世的根本原则,也是职业道德的一般要求。它要求:客观反映实际情况,公正评判是非,做到言行一致。《中庸》上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孔子强调“人无信不立”,提倡“言而有信”。我国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社会生活各领域诚信缺失严重,遵循诚实守信原则,是大家共同的呼声。对儒家诚信为本的道德准则的提倡与弘扬,将有利于培养和形成人们的诚信意识。另外,儒家的修身自律,君子慎独、躬行实践的修养原则也为诚信意识的培养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土壤。我们要借鉴传统文化中的精华,使人们基于功利目的的信誉意识得到升华,让诚信成为更加自觉的主体伦理精神。

  ——友善。在处理人与自然、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时,传统文化总的指导思想是“和”,强调以一种和谐友善的态度来对待自然、社会和他人。在人类社会与大自然的关系中,主张“天人合一”、“民胞物与”。在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处理上,也有许多闪光点,如父母子女关系可概括为“父慈子孝”,夫妻关系可概括为“伉俪和美”,兄弟姐妹关系可概括为“兄友弟恭”,朋友关系可概括为“朋友有信”,同事、上下级关系则可借用“长幼有序”的原则,邻里关系则是“里仁为美”。传统文化还表现出对他人的理解和宽容。孔子说“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孔子还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这些思想,能为我们形成友善的人际氛围提供很好的思路。

  在新形势下,只要我们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推进和提升公民道德文化素质,就一定会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强大力量!(湖南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丹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4:36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