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专家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十八大报告在回顾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十六大以来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基、开创、推进、发展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基础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既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道路的深刻总结,更是向国内外、党内外发出的关于未来中国发展道路的庄严承诺。

  永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绝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

  所谓“封闭僵化的老路”是指把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的理论当万古不变的教条,照抄照搬特定历史环境下产生的原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忽视中国国情,忽视时代特征的社会主义路子。

  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总结党90多年奋斗创造的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建立在我们党长期奋斗基础上的,是由我们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接力探索取得的。回顾党的发展历程,在革命和建设时期也多次出现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错误,或者桎梏于马克思主义某些个别结论,或者止步于俄国革命的经验,忽视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与中国基本国情和具体实践相结合,不敢越雷池半步,走了不少的弯路,使中国革命和建设遭到了严重挫折。

  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内就曾经出现过走什么样的革命道路的争论,是复制俄国革命的经验,走以城市中心的老路,还是另辟蹊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与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斗争中,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的实际相结合,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样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社会变革。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我们要学的是属于普遍真理的东西,并且学习一定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如果每句话,包括马克思的话,都要照搬,那就不得了。”强调要“以苏为鉴、走自己的路”,实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第二次结合”。并在实践上对在中国这样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伟大的探索,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坚决摈弃“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在“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在实践上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纪之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面对国内外十分复杂的形势和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挫折的严峻考验,在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前提下,依据新的实践,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和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确立了党的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推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新世纪新阶段,党中央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把握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所谓“改旗易帜的邪路”主要是指放弃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放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引领,否定党的四项基本原则,试图走资本主义、民主社会主义或其他什么主义的路子。

  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性决定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于它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科学的,在于它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于它是随着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于它是指导人们科学地认识世界和革命地改变世界的强有力的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和实践性,已经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所证明。近代以来,为拯救民族危亡,不同阶级、阶层的先进分子寻找和实验过各种思想武器。从农民阶级以平均土地为主要内容的太平天国革命,到地主阶级改革派以“中体西用”为指导的洋务运动,从资产阶级维新派的变法运动到资产阶级革命派的辛亥革命,都没有能够解决中国的问题。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才使中国革命找到了正确的方向。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了党的旗帜上。正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才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重大胜利。90多年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不断与时俱进,但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从来都是高高举起。邓小平讲,“老祖宗不能丢”。习近平也强调,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

  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们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都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老路走不通,邪路等于绝路。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才能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必须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思想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起来,既不偏离“一个中心”,也不偏废“两个基本点”,坚决抵制抛弃社会主义的各种错误主张,自觉纠正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措施。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与时俱进地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持续、稳定、健康发展。(重庆市理论调研中心 曾维伦)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5:1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