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岳森:以创新驱动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由之路,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结合我省实际贯彻落实这一战略部署,必须更加注重以市场的力量激活创新动力,强化企业创新能力,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以体制机制的优化提高协同创新的效率。

  以市场为导向,强化技术创新的动力

  市场最大的功能是能够自发地培育创新。当前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关键是要更加注重市场的力量。

  一是要强化市场意识。在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明显的今天,不论是企业,还是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都应该把关注的重点转向市场,在主动适应市场中向市场要效益,从市场中获取资源,而不是仅盯着政府的政策性资源。这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多数沿海省份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经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前提是要转变经济发展观念。经济发展的本质是推进生产要素新的组合,这种新组合就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经济增长过程既是生产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也是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的过程,又是技术创新不断深化的过程。技术创新本质上是新技术在市场上的价值实现,推进技术和技术要素的市场化,是提升我省创新能力重要的一环。

  二是要着力提高知识、技术、信息和人力资本的市场化程度。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技术的全球化特征亦十分明显。通过市场获取技术或培植技术,促进各种技术要素的有效组合,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提高技术要素的市场化程度。对于我省来说,当前急需各级政府以务实的精神和手段推进技术市场、人才市场、信息市场的建设,设法拆除各种条块分割的壁垒,打破利益割据的樊篱,努力以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科技政策的改进与融合,促进人才、技术、信息等各种要素的有机组合。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应强化主体意识,更加注重用经济手段,以市场的力量,科学组织科技资源,实施更有效率的技术创新。同时,以高待遇吸引人才,以高投入开发技术,以高境界应对创新风险。高校和科研院所,要强化自觉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意识,在发展战略的规划与实施中注重与区域经济的有机结合,在学科、专业、技术和项目建设推进中注重与企业和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要向社会全面开放,鼓励科技人员走向社会,深入企业,努力使技术开发的成果走出实验室,在推进技术方案和技术产品价值实现的过程中,促进生产方式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三是要活化管理模式。要对应市场法则,按技术创新的要求,对各类技术要素实施科学的管理创新,进一步集聚和释放创新的力量。强化创新动力,必须着力提升科技诸要素和不同技术系统间正向的相互作用能量,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技人员的自主程度和其他要素受其支配的程度。这就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应以更加宽松的方式,管理和引导科技人员实施富有效率的创新。在研究方向选择和项目申请方面,给予科技人员更大的自主空间;在工作模式和工作时间方面,实施弹性管理;在考核方法上,更注重长时段成果实效的评价,尽量减少那些经院式的、低水平重复的研究和为评职称而出成果的科研。相关政府部门应改进和优化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和取向,坚持技术开发市场导向,基础研究学术导向。鼓励科技人员积极走向社会,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以现实成果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要优化省级财政对高校的投入方式,以有限的财力重点支持应用技术的研发和对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有实际效果的创新。同时以政府有限的投资,激励和引导企业把技术研发资金和创新平台建设资金更多地投向科研院所和高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5:25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