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如何认识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深刻认识和把握这些新要求,对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动员团结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到2020年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保持了目标的连续性。1987年,党的十三大将实现小康列为“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同时指出,我国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新的巨大的进展,人民群众将能过上比较殷实的小康生活,人民普遍丰衣足食,安居乐业。2002年,党的十六大宣告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要通过本世纪头20年的努力,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全面小康的内容包括在优化经济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使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在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党的十七大提出更高要求,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到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党的十八大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与时俱进的新要求,一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三是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四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五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八大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要求,既体现了小康目标的连续性,也顺应了人民意愿。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体现了极强的针对性。党的十八大着眼于解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进程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提出新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要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必须着力解决好这些问题。党的十八大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针对当前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对一些具体目标指标进行了调整和深化,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工业化基本实现,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城镇化质量明显提高,农业现代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显著,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等等。新要求以强化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全面性和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导向,力求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完整性。党的十八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五位一体。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义重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新要求,在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提出目标任务的同时,又明确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而且第一次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的要求,完整地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的深化,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问题的深化。李胜茹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5:27 来源:河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