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论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生态文明托起美丽三晋
——八论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创转型跨越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美丽中国”这个新词,让大家津津乐道、兴奋不已。自古以来,农业社会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面就一直在文人墨客的诗文书画里呈现,温润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心灵。但最近几十年来,经过工业化的大发展,中国在实现经济腾飞的同时,由于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一些山川正在失去丽色。同样,三晋大地如今也正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生态压力。

  以不断消耗资源和污染环境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不尊重自然、不顺应自然、不保护自然,必将伤及人民福祉。同时,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健康水平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呈现出从“求温饱”到“盼环保”、从“谋生计”到“要生态”的转变趋势。对三晋而言,美丽离不开秀丽山川、秀美风景,但其内涵显然不能止于生态、止于环保。山清水秀却贫穷落后不是我们发展的选项,但是强大富裕而资源枯竭、环境污染、生态退化,同样不是美丽三晋。

  美丽三晋是什么样?在十八大报告的特定语境下,美丽三晋应是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三方面平衡发展的状态,哪一方面都不可或缺。人们的生活,不光要有好房子、车轮子、钱袋子,还要有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源、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面对新的历史阶段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必须主动选择更智慧、更科学的发展方式,更加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最终达到人与自然的协同进化。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必须超越单纯的节能减排、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狭义范畴,上升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升社会文明水平的现代化发展高度。正如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种融入背后,体现了科学发展的真谛。应当认识到,离开经济发展讲环保,那是缘木求鱼;离开环保谈发展经济,那是竭泽而渔。

  哲人有云,与制度结合的自由方是唯一的自由。同样,与制度结合的监管才是有效的监管。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摒弃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种种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制度建设的力量。对山西这样一个资源型地区来讲,“绿化山西、气化山西、净化山西、健康山西”这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同样要靠制度建设作保障。而这些制度中,考核制度最引人瞩目,考核制度是转变观念重要的指挥棒。指挥棒对了,政策的执行、生产布局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整体推进都有了动力。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不能只存在于历史想象和悦耳歌声中。美丽三晋要靠我们每个人踏踏实实去创造、去实践,才能变成现实。我们要大力宣传环境文化,创新开展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教育,让每一个公民都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6:00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