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日报:为同步小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五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取得改革发展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问题和矛盾,以后的改革发展仍然还会出现新的问题和矛盾,解决不好,将会使发展的阻力增大,改革的风险加大。如何减少发展阻力、降低改革风险、实现社会稳定,是我省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也是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必须破解的重大难题。

  创新社会管理的基础在于社会建设,社会建设的重点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必须全面加强民生建设,目前特别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大力促进就业增收。把促进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推进扶贫攻坚。坚持区域发展带动扶贫开发、小康建设带动扶贫开发的思路,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大幅度减少贫困人口。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把难以就地实现脱贫的200万农村贫困人口逐步搬出大山,安置到城镇和产业园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大力改善农村医疗条件。坚持预防为主、以农村为重点,推进医疗卫生综合改革,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加强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实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落实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救助制度,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建设保障性住房。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保障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以受旱严重地区、边远缺水山区和农村学校为重点,到2015年全面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促进多民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坚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两手抓,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我省各地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涌现出不少先进典型。比如遵义的“四在农家”模式,社区管理的“贵阳经验”,社会风险评估的“铜仁经验”,化解基层矛盾的“余庆经验”,以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阳光工程”模式等等。这些典型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已经在社会管理实践中得到了充分验证,我们要不断总结大力推广。

  加快发展,促进和谐,这是我们面临的两大艰巨任务。社会管理是一个老课题,但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张新试卷。做好社会管理这篇大文章,其实就是做好对人的管理和服务这篇大文章。一个社会有没有活力,在于人。一个社会和不和谐,系于人。我们必须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下大力增强抓好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贵州特点的社会管理新路子,大力建设平安贵州、和谐贵州与幸福贵州,为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营造最良好的社会环境,凝聚最强大的社会力量。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6:14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