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省总工会主席孙效东: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在推动全省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业中展现更大作为。

  一、学习领会大会主题,团结动员职工为实现宏伟目标而奋斗

  十八大报告开篇指明的大会主题,是总结党和人民长期实践的必然结论,庄严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集中强调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旗帜、道路、目标等重大问题,是十八大报告的精髓和要义所在。报告郑重提出了两个“十年翻番”和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将十六大、十七大提出的指标作了修订,提高了标准,增加了总量。从全面建设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一字之变,预示“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在五年后将成为现实。这些目标,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大会主题及其奋斗目标,以此作为旗帜引领方向和行动。用大会主题统一思想认识、统领工作要求,不断开创工会事业新局面。用主题确定的宏伟目标来感召、激励职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二、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内涵,教育引导职工牢牢把握基本要求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内涵作了深刻阐述和最新概括,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其中,道路是实现途径,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根本问题。报告在深入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八个基本要求,这是顺应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而提出来的,是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积极回应,为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答案。这些基本要求,连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都是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的。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务必要在理论上清醒、感情上认同、行动上自觉,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当好主力军。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使命意识,强化发展完善,努力使这条道路越走越宽广。

  三、学习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充分发挥各条战线职工主力军作用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全面落实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其中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证,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这个总体布局,既交代了相应任务和目标,又明确了实现路径和举措;不仅更切合我国新的发展实际,而且适合深化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要深刻领会、牢牢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和动员职工的作用。要组织各系统、各行业干部职工在全面学习把握十八大精神的同时,加强专题学习,围绕各条战线职工主力军作用的发挥,谋划新思路、提出新举措、开辟新途径。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激励引导职工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为推动我省转型跨越、同步小康建功立业。

  四、学习领会人民主体地位立场,努力实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

  十八大报告充分体现“民本”思想,在阐述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时,首先提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了党对人民主体地位的清醒与自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再次强调了人民创造历史的科学观点,重申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鲜明立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必须牢牢把握人民主体地位立场,推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贯彻落实,尊重劳动创造、尊重职工主体地位。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职工为本,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民主政治、劳动经济、精神文化和社会保障权益。

  五、学习领会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要求,全面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十八大报告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作出了部署,明确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总体要求。第一,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是党的根本建设,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主线。第二,“两个坚持”,是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针。第三,党的建设五个方面的内容,是在党的建设伟大实践中不断完善和拓展的,体现了党的建设一以贯之的成功经验和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第四,增强“四自”能力,是保持党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作风纯洁的根本途径。第五,建设“三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新形势下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任务。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各级工会必须按照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全面加强自身组织、思想、能力、作风建设。抓住组织建设这个基础,进一步把各类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团结在党的周围。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实践者、推动者。抓住干部队伍建设这个核心,努力建设一支知识型、专家型、活动型、服务型工会干部人才队伍。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关键,增强敬业干事的精神劲头,塑造工会组织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7:27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