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昌贡:国企科学发展要坚持五位一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单元,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基础,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坚持“五位一体”,坚持科学发展。

  突出经济建设中心,保持企业持续发展。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精会神谋发展、专心致志创品牌。这些年来,湖南中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706亿元,实现税利617亿元,分别比2003年增长375%、511%,实现税利年均增长20%。未来10年,我国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番”,对企业是压力,也是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切实担当起实现“两个翻番”的应尽责任坚持品牌立企着力提升品牌经营能力把握消费趋势打造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链实行信息货源和市场的有效对接构建品牌市场一体协同经营机制前瞻性把握目标消费群体精神诉求的变化,在传承中提升品牌形象。坚持科技强企,着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发培育彰显品牌优势、符合消费安全趋势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原料;从原辅材料的研发使用着手,提高技术标准,并往前延伸分解到各环节,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性材料;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化技术,实现消费安全节点前移。

  加强政治建设,保持企业协调发展。“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坚持党对国企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根本保证,任何时候都必须毫不动摇。以理论建设为根本、能力建设为重点、作风建设为基础、制度建设为保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的理论功力、发展能力、创新动力、团结合力和廉洁定力,增强领导班子成员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民主意识和创新意识。认真学习新的《党章》,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实现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认真细读中共党史,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体验实现共产主义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始终把调动全体员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把发展建设建立在扎实可靠的群众工作基础之上。

  丰富文化建设,保持企业全面发展。“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做大做强企业,取决于经济实力,也取决于文化实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强化“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共同价值观,构建“两个至上”进班子、进岗位、进制度、进流程的长效机制,引导员工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实际的行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提高员工的公民道德素养,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引导员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敬业爱岗、开拓创新的良好氛围。发展企业文化事业,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员工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

  创新社会建设,保持企业和谐发展。企业是员工与社会的结合体,国有企业更是特殊的社会形态,至今仍担负着部分“社会化”职能。创新企业社会化管理机制,维护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课题,也是决定企业科学发展的试金石。找准国有企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定位,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建设,坚决不走“企业办社会”的老路,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帮助员工实现安居乐业。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引导员工更新思想观念,更好地适应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把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作为工作重点,加强政策宣导。坚持民主管理、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完善职代会制度,创新员工表达诉求、参与管理的有效途径,落实员工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妥善协调处理好各种内部利益关系,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努力保持企业内部和谐。积极支持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热心生态文明建设,保持企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基本国策,也是国有企业必须履行的社会责任。将生态文明理念落实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每一个环节。特别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通过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增强全体员工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倡导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作者系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7:42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