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科学统筹城镇化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前不久,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在农七师、农五师调研时,针对这两个师在推进城镇化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指出,资源是有限的,一定要顺应城镇化规律,切实做好统筹。

  这一重要观点有极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兵团各级应当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兵团党委的要求,依托科学规划,整合项目资源,集中财力优势,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统筹推进城镇化发展。

  在中央提出的“三化”建设要求中,城镇化是首要任务,城镇是聚集各类要素,承载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带动区域发展、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载体和平台,抓住城镇化就能聚集资源、带动整体、处处主动、全局皆活。

  两年来,兵团坚持“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坚持规划先导、突出重点、统筹发展、全面提升的理念,强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城镇化率今年年内可达58%。目前,兵团城镇已聚集了全兵团四成以上的人口,创造了全兵团六成以上的生产总值,在经济社会中的作用日益明显、主体地位愈加突出。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实现两大历史任务相比、与内地发达地区相比,我们的城镇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单位简单片面地把城镇化建设谬认为住房建设,不重视“三化”同步、一体发展,产业结构不合理,经济增长方式仍为粗放型,城镇发展缺乏产业支撑;一些单位对建设兵团特色城镇体系的认识不到位、规划不完善、重点不突出,在城镇化建设上“撒胡椒面”,造成了资源和资金的浪费;一些单位也在大力推进安居工程,但没有处理好新房建设和旧房拆迁的关系,只见新房未见新貌,城镇功能不完善、配套不齐全,职工难以真正享受到现代城镇文明生活;一些单位混淆了作业点与中心连队居住生活功能区的概念,让职工群众长住连队作业点等等。细细分析这些问题出现的原因,重要一点就在于未能科学统筹。

  统筹,是对推进科学发展的一种规律把握,是在不平衡中谋求平衡、在不协调中力争协调、在谋划全局中分清主次、在加快发展中着眼长远。兵团要走好“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离不开统筹的意识、少不了统筹的思维、缺不得统筹的举措。只有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深刻认识和掌握统筹这门学问,才能更好发挥城镇化的载体作用,真正打造经济发展增长极、现代文明聚集地、维稳戍边新堡垒,真正实现质与量、好与快、物与人、人与自然的有机统一。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总结两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又好又快推进兵团城镇化建设,必须从谋全局、谋万世的高度科学统筹。要统筹处理好“三化”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到城镇化是新型工业化发展和农业现代化水平提升的重要载体和突破口,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对城镇化发展是一种现实的支撑和持久的动力,既注重住房建设,又重视产业发展,注重“ 产城结合”“ 产镇结合”,致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城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要统筹处理好师部所在城区与新建市的关系,抓住新建市这个城镇化建设的龙头,进一步明确重点,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投入,坚持规划先行、重视基础、注重环保、统筹推进,协调和争取临近地州市县的支持,认真做好建市的各项筹备工作和基础性工作。

  要统筹处理好新建市与团场城镇、中心连队居民区、作业点的关系,既要突出重点,集中抓好师建城市、垦区中心城镇、示范重点团场城镇及中心连队和少数民族聚居团场的建设,又要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分类分层抓好其他团场城镇和中心连队居住区及作业点的建设,突出抓好城镇布局的调整、产业布局的调整、人口布局和结构的调整,该向城镇集中的必须集中,必须保留的中心连队居住区要严格按规划建设好,切不可重复建设。

  要统筹处理好新建市与工业园区的关系,将二者有机结合,坚持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建设为平台,加大改革开放尤其是招商引资的力度,大力推进企业进园区、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强化新型工业化的支撑作用,以城带业、以业兴城。

  要统筹处理好新房建设与旧房拆迁的关系,始终坚持集中的方向,除必须保留的连队外,能集中的一定要集中、该整合的一定要整合,防止出现又享受保障房政策、又不愿按规划拆除旧有房屋的“两地房”现象和冬天在城镇居住、夏天在连队居住的“候鸟型”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团部城镇和中心连队居住区对职工群众的吸引力,进一步加强对职工群众的教育引导,尽快在团部城镇和中心连队完善功能、聚集人气;进一步明确作业点性质、功能和工作管理方式,解决好普遍存在的作业点与中心连队居住生活区功能混淆、职工群众长住连队作业点的问题,让职工群众在城镇和中心连队居住区享受更好的服务。

  城镇化是一场全面深刻的变革,涉及到兵团工作的方方面面,关系到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影响到兵团事业的长远发展。又好又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只有科学统筹,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只有科学统筹,才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只有科学统筹,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只有科学统筹,才能循律而动、永不停滞。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在科学统筹的理念引导下,上下互动、横向联动、有序流动,使政策、资源、项目、资金、人才等各种推动发展的源泉充分涌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共同推动发展的整体合力,推进城镇化更好更快发展,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7:45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