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杨东奇: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省直机关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我结合省直机关工作,谈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对一些问题的思考。

  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只有学习领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才能结合实际工作抓好贯彻落实。比如,党的十八大报告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等一系列最重大、最现实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理论建设上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我们党继往开来的新气象,表明了我们党对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水平。比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办任何事情都依据这个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具备了科学的前提,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这一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就具备了坚实的基础。比如,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在对待人与自然的关系上,由过去的“人定胜天”“征服自然、改造自然”转变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我们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是对自然规律及人与自然关系再认识的重要成果。党的十八大全面系统地总结和部署了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都要很好地理解和把握,从整体上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和精神实质。

  省直机关是中央和省委决策的直接贯彻部门,是服务省委省政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直接体现部门,具有党员集中、骨干集中、权力集中的特点。学习宣传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省直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前提基础,也是省直机关履行职责的必然要求,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的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并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明确方向,以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要求为中心,科学地思考、谋划和安排,有的放矢地开展好工作。要找准定位,围绕中心,立足实际,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切实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要狠抓落实,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在各部门的职责和业务范围内都要尽心竭力地把有关工作逐项落实好。省直机关发挥着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的重要作用,作用发挥的好坏,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组织省直机关带头为基层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坚持主动服务,把群众的呼声作为改进工作的信号,深入基层要轻车简从,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报告,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坚持高效服务,做到办事提速、管理提效、服务提质。坚持创新服务,以创新的思维、方法和举措,提供满足发展需要和改善民生的服务。

  党的十八大告诫全党面临“四种考验”和“四种危险”。省直机关的思想作风和能力水平如何,对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有着重要影响。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着眼于经受住“四种考验”和战胜“四种危险”,要进一步强化四项建设。强化思想建设。从教育入手,抓住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向广度深度拓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从机制入手,健全完善惩戒和激励机制,用以约束懒惰松散、得过且过的懈怠行为,激励埋头苦干、创先争优的敬业精神。从文化入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号召机关干部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将省直机关干部的奋斗热情凝聚到我省各项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上来。强化能力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执政为民的能力。提高谋划能力,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各项政策,探求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紧紧围绕“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勇于化解矛盾、善于破解难题。提高执行能力,对省委省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部署都盯紧抓实,确保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强化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贯彻于省直机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确保群众意志、群众需要始终体现于制定政策、具体落实、利益分享各环节。进一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着力提高工作效率,精简会议和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解决问题雷厉风行、快捷高效。强化廉政建设。在省直机关进一步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努力做到清正、清廉、清明。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真正做到预防在先、警钟长鸣。教育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始终遵守《廉政准则》,严格规范从政行为,既要能干事、会干事,又要干成事、不出事。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