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小康社会】浙江:让居家养老更完善

微信扫一扫 ×

  在浙江,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超过全省人口的20%,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那么,浙江老年人能享受到什么样的养老服务呢?今天的【学习贯彻十八大 行进中国】,我们跟随本台记者走进杭州社区。

  2011年底,浙江省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到823万,养老服务已成为浙江省最大的民生之一。

  从2003年开始,浙江省就开始推行居家养老,并提出要让97%的老人,享受到完整的居家养老服务。

  今年87岁的来大爷,老伴16年前就去世了,子女又不在身边。街道推行的居家养老服务,为来大爷这样的老人安排了免费的打扫卫生、洗衣、理发、配送中晚餐等家政服务。

  但说起平日里的生活,来大爷还是感觉比较枯燥和冷清。

  其实,这些问题,街道已经在想办法。但面对街道里900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400多位接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也只有20多名服务人员,实在有些顾不过来。

  面对如此巨大的服务需求,浙江省民政厅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11月底刚刚研究通过了“加强养老护理人员教育培训”的一项规定。

  今年,浙江省民政厅与杭州师范大学合作,开设了养老服务的大专培训班,明年还将在杭州师范大学开办养老服务的本科班。为发挥家庭的作用,浙江省75万失能或者半失能老人的家属,明年还将接受免费培训,以弥补社区护理员的不足。

  前不久,浙江省财政还加大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的投入,重点用于养老服务补贴、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和鼓励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等。预计到2015年,全省所有城市地区和超过30%的农村地区将实现居家养老服务的全覆盖,一部分农村地区将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并逐步建成“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2日 19:5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