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知笃行求实效——解放军理工大学官兵结合实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见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下旬,解放军理工大学野外综合军事课目比武在某陌生地域拉开战幕,全校被抽点的近千名学员展开激烈对抗。

  校领导告诉记者:“只有与实践相结合,真理才会放射耀眼的光芒。我们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仅要原原本本学报告,系统掌握精髓要义,更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真知笃行中求得学用相长。”

  联系实际越紧密 领会精神越深入

  11月15日,记者走进解放军理工大学政治理论课堂,发现俞红教授正和学员们一起,围绕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展开热烈讨论。

  对于报告提出的“五位一体”总布局,大庆籍学员解晋感慨万千:“在我的家乡,石油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是几代人始终面临的突出矛盾。这些年,大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俞红告诉记者,学习讨论过程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注重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特别是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联系部队建设和改革实际,联系广大学员思想实际。从效果看,联系实际越紧密,领会精神越深入。

  在学习中明方向 在实践中探新路

  采访中,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王明洋告诉记者:“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真是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军民融合,不仅为军事科研提供了广阔空间,也带动了科研队伍、科研实力整体提升。”

  据介绍,今年他们三喜临门:某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某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联合军地25家单位组建了“国家重大工程综合防护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

  “军民融合”为科研人员坚定了方向,“信息化”更让他们干劲倍增。该校军用无线通信重点实验室坚持自主创新,13项信息化成果列装部队。实验室主任沈良说:“报告中有10多处提及信息、信息化、信息网络、信息技术、信息安全,反映了对信息化建设的高度重视。”

  拓宽视野看世界 紧贴实战育英才

  今年8月,气象学院正式更名为气象海洋学院,标志着该校军事海洋学科实现了从“报阴报晴报天象”到“测风测浪测海洋”的转变。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令全院教学科研人员倍感振奋。

  今年4月赴美西点军校参加国际军事竞赛,取得骄人成绩的李青告诉记者,能够走上国际舞台一展中国军校学员风采,得益于大学秉持的开放办学理念。这些年,大学每年都组织学员赴外军院校见学,也吸引众多外军学员来校交流……

  刚刚率团从国外参观访问归来的大学政委徐朝光对记者说:“十八大报告强调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的潮流’,这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必须瞄准世界先进水平,努力培养更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4:34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