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政策和财政上对教育予以倾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区委书记 郭连厚

  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认真咀嚼这句话,结合我们这里的实际,我想,教育事业要优先发展,就应该从政策和财政支出上予以倾斜。

  2008年,我到朔城区任区长,到朔城区第四中学调研时看到,20多名教师挤在由车棚临时改建的板房里办公,整个办公室里只有十几张破旧的办公桌,有的教师没有办公桌只能用小学生的课桌办公。12月的朔州早已冰雪覆盖了,整个办公室里只有一个小小的炉子。当时,我含着泪向正在工作着的老师们深深地鞠了一躬说:“老师们,你们再委屈两年,如果两年我没让你们搬进新教学楼,我就引咎辞职。”

  紧接着区里就对四中进行改扩建,不到两年时间,这里告别了原来破旧的危房,搬进了面积为13299平方米的新教学楼,用上了面积为4107.8平方米的实验楼。实施了教育装备工程,配备现代远程教育设备,配置中小学教学仪器、体育器材、音乐器材、美术器材,装备计算机教室、电子备课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等。

  与此同时,在全区加大对教育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先后投资近8亿元,对城内17所中小学全部进行了新建、改扩建。2010年,投资3668万元为中小学校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图书和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实施学校扩容改造和农村寄宿制学校生活设施建设。硬件上去了,我们又到各处招聘优秀教师,并不惜利用保障性住房指标这一优厚待遇,吸引全国优秀高校毕业生。

  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如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我找到区教育局长阎泽亮商量,要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改革路子,在已组建教育集团和深化课改的基础上,围绕激发教师积极性、推动学校管理规范化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构建以“测、评、示、奖、训”为主要内容的考评管理体系。要巩固和发展已初步形成的“以生为本搞课堂、以学定教转方式、自主合作求高效、开拓创新谋发展”的教育良性发展的可喜局面。(记者 邢兆远、李建斌)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5:2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