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群畅谈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信心更足 干劲更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2月11日,河北迁安市小望都庄春良绿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村民在采摘蔬菜。目前,迁安市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43家,助农增收6000多万元,合作社架起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桥”。

  贵州从江县高增乡小黄村党支部书记陈跃明——

  唱着“侗族大歌”奔小康

  党的十八大作出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部署,让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干部群众信心倍增。

  我们小黄村位于贵州省从江县高增乡北部,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的发源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优势明显。近年来,县里把侗族大歌作为旅游产业的龙头来发展,积极打造以小黄为中心的“侗族大歌产业园区”。今年前11个月,实现旅游收入1950万余元。通过“侗族大歌”,我们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变。

  未来,我们小黄村还要唱着“侗族大歌”奔小康。我们准备组建一支侗族大歌文艺表演队,还要选派一些文化素质高的村民到旅游商品加工企业学习,把小黄村的旅游纪念品产业发展起来,为群众搭建一个就业增收的平台。此外,我们还打算依靠“侗族大歌”这个品牌,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增加村民的收入。我相信,有国家的政策支持,我们一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生活越来越好。

  江西石城县龙岗乡水庙村农民赖国清——

  让更多农民端起“旅游饭碗”

  我所居住的水庙村是通往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必经之地。前两年,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赣江源游玩,于是便动员家人筹资10多万元,办起了农家乐,取名“水云轩”。还承包村里的水库,开发赏荷、垂钓、划船等水上娱乐项目,再把家里的菜园改造成“开心农场”,让游客体验农家生活。我利用自家种养的土产品,做出原汁原味的农家饭,吸引游客。今年我家收入超过10万元。现在,我们村里有20多户人家像我一样办起了农家乐,收入都很可观。

  这些天,村民、游客们在一起谈到党的十八大都很兴奋。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作为在惠农政策中受益的山村农民,我感到很亲切,很温暖。党和国家对“三农”的日益重视,更加坚定了我扩大经营规模的信心。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的旅游产业扶持政策,让更多农民像我一样捧起旅游这只“绿色饭碗”,为早日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创造条件。

  北京老舍茶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智君——

  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老舍茶馆是我的父亲尹盛喜先生一手创办的。在两代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老舍茶馆已发展成为集书茶馆、大茶馆、餐茶馆等老北京六大传统茶馆形式于一身的文化创意产业标志性企业。

  现在的大碗茶和老舍茶馆,已把当年我父亲描绘的“振兴古国茶文化、扶植民族艺术花”的经营宗旨化为企业上下共同追求的发展愿景。大家都把自己看作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员,走进老舍茶馆,无论是堂倌小二、茶艺师或是服务员、营业员都文明有礼,既能讲几段民俗典故,还能用英语和外宾交流。

  最近,我们茶馆的全体员工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读到“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我们感到十分振奋。我希望在大碗茶和老舍茶馆的平台上能培养出更多像我父亲一样的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为探索和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市场价值而努力工作,并日益加快中国文化国际化的步伐。我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大碗茶和老舍茶馆一定能走出北京、走出国门,把京味文化向世界传播。

  甘肃定西市马铃薯交易中心经销商马延宏——

  产业化可以带动收入翻番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觉得这个目标好得很!我们老百姓以后过日子更有劲头了。

  我做马铃薯生意已经10多年了。从最初的摆地摊到现在成为市场上的经销大户,多亏了当地政府的扶持。从建设大规模集散市场到建立电子交易中心,还帮助我们经销商申请小额贷款。今年,我已经收了5000多吨的马铃薯,如果今年的好行情能够持续到明年5月份的话,我的收益能达30万元以上。

  光自己富了不是本事,带动大家一起富才是本事。我成立了马铃薯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样既能保证收购产品的品质,也能让种植户跟着我一起奔小康。除了让合作社的种植户们有钱赚,马铃薯经销过程中产生的收益也能帮助老百姓增收。前几年,老百姓的马铃薯换来的是各种新式的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现在,马铃薯的产业化还能换来收入翻番,换来老百姓对未来满满的信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说要继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还听说马铃薯今后可能会进行期货交易。有了这样的政策、这样的市场,我心里也有了谱。接下来,我打算努力提高收购质量,争取建立自己的品牌和营销网络,那我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也就更快了。

  山东高唐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杜立芝——

  乡亲们的热情激励着我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后的这些日子里,我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又多了一个“身份”:十八大精神宣讲员。每一次宣讲,都是自己进一步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的过程,让我收获很多。

  前几天,我去尹集镇唐洼村菜农王建强的蔬菜大棚里,帮他解决西红柿打蔫问题。刚一到棚边,王建强和其他村民立刻便围拢过来,大家迫不及待地问:“十八大报告上提的那个‘城乡一体化’是啥意思?”“报告中有关惠农的政策都增加了啥内容?”老百姓对十八大的关注程度如此之高,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我告诉他们,所谓“城乡一体化”,就是说今后咱农民也能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日子,城里有啥,咱有啥,城里乡下一个样。报告上还提出了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国家的钱多向农村投。咱农民的日子将越来越好……听着我细数从北京带来的十八大涉农好消息,群众都开心地笑了。

  通过这件事,更加激发了我做好十八大精神宣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下一步我要组织更多同志组成“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把十八大精神带进田间地头,传递给千家万户。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侯乃聪——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有了明确方向

  作为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我格外关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金融体制改革的论述。报告中提到“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健全促进宏观经济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为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受鼓舞。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金融业也不断发展壮大。随着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制化、公开化、市场化、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如何提高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效率,如何让金融业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课题。

  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可以避免银行体系不良资产的上升,促使社会融资结构稳定;对于企业来讲可以有效扩展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为便利的条件;对于老百姓来说则可以增加投资的选择,增加财产性收入。可谓一举数得。

  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也将释放出改革红利,有助于支持企业“走出去”,从而使我国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再迈上一个大台阶。

  山东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忠——

  用特色产业带动群众致富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我们田镇街道的实践也证明,十八大指出这个方向是正确的,可行的。

  我们田镇街道下辖65个村,目前,在黑牛、肉鸭、蔬菜、林果等方面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远近闻名的特色村。我们把黑牛作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号工程来抓。不仅通过黑牛繁育基地辐射带动黑牛养殖小区的发展,还大力培植养殖大户,形成以点带面的产业集散群,最终让黑牛养殖成为惠及百姓的龙头产业。

  早期养奶牛的人少,形不成规模,企业很少有来收购的,牛奶的销售很成问题。现如今,奶牛养殖小区化,上门采购的人越来越多,规模化效应已经显示出来。如今,我们街道肉鸭出栏量已经达到160万羽。依托农业龙头企业,肉鸭完全不用担心销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殖的队伍中,吸纳了大批村里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很多老百姓虽没有直接建立自己的鸭棚,但是依然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受益。

  对田镇街道的广大农村群众来讲,过去的几年是收获最多的几年。现在,我们对新生活又有了更多的期待。相信随着生态观光农业产业链的建成,将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河南南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谢永辉——

  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不是梦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作为一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的基层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我亲身经历了当地社会保障事业从无到有的历史进程。

  目前在我们河南南阳,社保政策不断完善、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参保人数逐年增加、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前不久,唐河县文峰街道办的杨桂荣老人在领到城乡居民养老金时高兴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没想到我们农民也能按月领到养老金!”这样的话,在工作中我已听过太多太多。作为为他们服务的工作人员,我也由衷地感到喜悦与自豪。

  最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又提出了“中国梦”,让大家对未来的新生活充满希望。对我们百姓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个强国之梦,更是一个充满幸福的希望之梦。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我们将能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尤其是社会保障方面,一定能达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伤有所补、失有所助、育有所偿、困有所帮”,实现人人享有高水平的社会保障的目标。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7: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马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