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头”舞起来 “龙尾”甩起来——广州军区联勤部突出团以上干部深化十八大精神学习效果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联勤部队点多线长面广,人员构成复杂,工作独立性强,保障任务繁重,团以上干部担负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各项工作的重任,是部队建设的“龙头”。他们作用发挥得好差,决定了部队建设的质量。基于这种认识,广州军区联勤部党委机关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突出团以上干部这个重点,舞起“龙头”带动“龙尾”,有效推进了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深入开展。

  好形势中藏隐忧

  十八大召开后,联勤部队各级积极行动,采取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宣讲辅导,兴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联勤部党委“一班人”深入基层宣讲辅导、督促检查时,发现部队学习初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学用脱节的现象。

  “我国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十八大报告为什么还强调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对十八大代表、联勤部政委周为民的提问,先前对基本要点对答如流的某军械仓库警卫班战士刘涛急得直挠头,其他几名战士更是面面相觑——因为知识要点小册子上面没写,指导员讲课时也没提。周政委发现,有些官兵虽然基本要点记得很熟,但多问几个“为什么”就发蒙,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

  “我们注重抓了消化理解,还没考虑怎么跟工作结合的问题。”当询问明年的工作筹划时,刚才就十八大精神侃侃而谈的某医院领导惭愧地回答。王部长在该院座谈时,医护人员对十八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讲得头头是道,对难点热点问题的辨析也清晰透彻,而问及“加速推动信息化建设,医院明年有什么举措”“贯彻十八大精神,个人有什么打算”等问题时,院领导和医护人员都不约而同地卡了壳,学习和工作没有结合。

  “有的浅尝辄止,有的学用脱节,有的剑走偏锋,这些现象虽不普遍,但若不及时解决,势将影响学习实效。”对此,联勤部党委“一班人”有着清醒的认识。

  把脉问诊查根源

  联勤部党委反复强调“要以好的学风、作风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原因何在?党委“一班人”没有擅下结论,而是在宣讲、督导的同时,采取阅、谈、问、看、听、思、研、测、判等办法,探寻究竟。

  “有的干部辅导时,拿起稿子照着念,放下稿子看录像,我们没留下太深的印象,这样课听再多也不解渴。”回答问题“卡壳”的某仓库勤汽连班长张俊座谈时说。

  “觉得基层重在干好本职工作,理论学习只有掌握基本观点、知道个大概就行,所以标准不高。”169医院吴协理员在问卷中坦言。

  “予人星火者,必自怀火炬。年终岁末工作多任务重,静不下心来深钻细读。领导学得不深不透,宣讲就只得照本宣科,基层官兵的学习质量自然就打了折扣。”个别谈话时,某仓库严政委躬身自省。

  “学归学用归用,理论学习抓得紧,却疏于实践,工作是老把式,没有学以致用。”某仓库林主任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感受。

  “比较急躁,使长劲儿的功夫少,短、平、快的招式多,总想着早出成绩。所以一布置任务,就想着总结经验、争彩头。”某分部政治部尹科长直言不讳。

  “一曰浮,二曰骄,三曰急”。通过深入调研之后,联勤部党委“一班人”找到了症结,摸准了脉搏,也找到了症结——现象在基层,根子在团以上干部。

  对症下药求实效

  针对基层实际,联勤部党委连走三步棋:标本兼治。

  第一步棋——组织办班学习。台上,参训者抽取题目后紧张答辩;台下,评委现场打分、现场点评,考核没通过“回炉”再学,直到取到“合格证”才能返回岗位。他们精心筹划,分期分批组织团以上干部进行理论轮训,让他们排除干扰,静心学习。原原本本研读十八大报告,邀请军地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对十八大报告进行深度解读。组织现地教学,到广州南沙新区和中共“三大”会址等地参观见学。进行研讨交流,大家围绕本职工作畅谈心得体会。现场抽题演讲,公开答辩。

  第二步棋——蹲点帮带指导。联勤部和各师单位党委常委分片到各团单位宣讲、指导,给官兵排忧解难、释疑解惑,为基层“把脉会诊”,帮基层理清发展思路,向骨干传授带兵之道。他们建立挂钩帮带联系点,实行常委包干负责,跟踪问效,定期督查,扎实抓好年底前各项工作落实,结合年终总结指导新年度工作筹划。引进行业专家,借助外力抓工作。医院系统派出心理专家服务队到各单位排查官兵心理疾患,完善心理干预机制。军交系统邀请军地专家学者实地考察,分析“短板”想对策,提高部队战场投送能力。仓库系统与驻地消防部门一道,协力清查安全隐患,提高国防物资安全系数。

  第三步棋——完善考评机制。学好理论只是上半篇文章,干好工作才能拿高分。他们制定《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考评细则》,规定“不以查阅笔记、组织理论考试论高下,把学习成效与单位工作、个人成绩挂钩”。某医院把“笔杆子”们放到科室,指导医护人员扎实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聚精会神地抓工作和建设,经验自然也“水到渠成”。

  “龙头”动,“龙尾”甩。三步棋搅活了联勤部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一池春水,团以上干部结合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纠偏,部队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开展得如火如荼,深入扎实。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09:17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