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与时俱进丰富“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江苏省委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深度透视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省委第十二届四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奋力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的意见》。从今天起,本报开辟专栏,邀请有关部门领导与专家对《意见》进行深度解读,以期把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委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核心要求】

  与时俱进丰富“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确立更高工作追求,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构建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增创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形成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

  【实践路径】

  “与时俱进丰富‘两个率先’目标内涵,省委提出‘五个新’的要求,这是全会《意见》最大的亮点,也是全省各地在实践中需要把握的重点。”12月6日下午,省委研究室副主任水家跃在接受专访时如是概括《意见》的“眼”。

  他认为,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根据十八大的新精神、省党代会的战略部署,用“五个新”为江苏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确立了新的标杆和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江苏的发展定位,完全契合江苏发展的阶段性变化。理解这“五个新”,首先要明确一点,那就是“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没有变,只是标准更高、内涵更丰富、举措更扎实。提出这“五个新”,旨在动员和引导全省上下以更加务实的工作和过硬的成果,扎扎实实推进“两个率先”,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为全国改革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理解这“五个新”需明确的是,现代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科学发展之路,以全面小康和基本现代化两个指标体系为工作导向,在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另一方面,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使我们的建设成效经得起实践检验、得到百姓认可。有些地区即使达到了省定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也只能说是迈入了现代化的门槛,不能轻言实现现代化。

  理解这“五个新”还需明确的是,“八项工程”是最现实的抓手。“八项工程”找准了现阶段中央要求与江苏工作的结合点,抓住了全局工作的着力点。实践中,要对照十八大和全会的新要求,聚焦创新点,找准着力点,打造新亮点,在过去的工作基础上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发展,以“八项工程”新成效推进“两个率先”取得新进展。

  12月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了经济社会发展专题调研情况汇报会,聚焦生态文明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这几天,有30余个部门要汇报专题调研成果。”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徐山瀑介绍,其主要内容就是贯彻十八大和全会精神,各部门的新思路、新举措。他认为,全会《意见》要求与时俱进丰富“两个率先”目标内涵,就是要保证江苏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继续走在科学发展前列。理解《意见》提出的“五个新”,需要认识和把握这样五个问题:坚持持续增长与提升质态有机统一,防止眼睛只盯着GDP和忽视GDP两种倾向;坚持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在新的发展阶段,把提升文化软实力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互促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生产发展与生态改善统筹兼顾,为人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使生态文明成为江苏的重要品牌;坚持经济体制改革与民主政治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江苏改革起步早、创新意识强、发展活力足等优势,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高效廉洁、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专家解读】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教授:

  《意见》深刻全面贯彻了十八大的精神内涵,体现了世情、国情、党情与江苏省情,是学习十八大精神的指南,也是按照十八大的精神要求,开启我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这个新境界,“新”在它是以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思想体系、新的战略目标、新的总体布局为依据的。这个新境界,立足于新阶段、新起点、新使命的基础,落脚点在与时俱进地丰富“两个率先”的目标内涵等重要方面。

  《意见》提出了“五个新”的重要内容。其中,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涉及江苏未来发展中转型升级这个关键问题;统筹协调、互动融合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既体现十八大提出的新发展构想,也体现了江苏发展的战略重点;更具活力、更有效率的改革开放新优势,遵循中央的基本方针,也是江苏保持经济活力与效率的保证;民生改善、安定和谐的社会建设新局面,是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之一;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文明新体系,是十八大高度重视的内容,也是江苏基本现代化指标体系中的重点内容,关乎生态环境,也关乎产业转型和民生幸福。

  在一些具体的指标上,我注意到,《意见》提出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在2018、2017年要翻一番。我认为,这个目标,既依据了十八大确立的全国目标,又依据了江苏率先发展和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实际,也符合十八大提出的“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的要求,是综合考虑各方因素确立的,是切实可行的。《意见》还强调要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与十八大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民生的重视是一脉相承的。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关注民生改善的目标任务,这一次《意见》不仅明确就业、教育、社会保障等民生目标,还在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长、收入分配差距逐步缩小这两个方面提出了新举措,进一步丰富了江苏基本现代化的民生内涵。

  (记者 李扬 翟慎良)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13日 11:0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